close

深夜裡還有閃雷和陣雨,但天亮時分卻是個多雲時晴的好天氣。

 

 

 

4點多起床後到廚房慢條斯理的吃著早餐,我把羅宋麵包切片抹新竹福源的花生醬,還有餘裕可以來兩杯黑咖啡,餐後一杯是自己混調的配方豆,多的一杯我喝的是非洲尚比亞我烘到一爆完的單品豆。

 

 

 

我今天要去參加的活動是:101年新竹郵局萬人「挑戰101」單車活動。

 

 

 

參加資格及組別:總計人數1萬人。

 


組別


全程公里數


資格


活動起、返點


挑戰組


103公里


15歲以上,民國86年以前出生者


新竹南寮漁港→通霄秋茂園後門海岸風景區


休閒組


32公里


愛好自由車運動人士(15歲以下需家長陪同)


新竹南寮漁港→


16公里處右轉往老鍋休閒農莊專用地下道

 

活動路線

 


組別


活動路線(西濱快速道路→後龍通霄濱海自行車道)


全程


距離


挑戰組


新竹南寮漁港→新港二路→天府路二段→右轉海濱路→左轉海埔路→右轉台15線西濱公路→61線快速道路→右轉往貝殼山→通霄秋茂園後門海岸風景區(折返點)→通霄秋茂園前門過鐵路平交道→台一線縱貫公路→61線西濱快速道路按原路線回新竹南寮漁港(終點)


101km


休閒組


新竹南寮漁港→新港二路→天府路二段→右轉海濱路→左轉海埔路→台15線西濱公路→61線西濱快速道路→16公里處(折返點)右轉專用地下道往老鍋休閒農場→新竹南寮漁港(終點)


32km

 

 

 

報名費用是新台幣425元,郵局並提供單車挑戰101紀念藝品、休閒polo衫、運動水壺、以活動主題設計個人化郵票有完成者姓名之單車完成證書、補給品、公共意外責任險、定點維修與醫護後勤支援。

 

 

 

補給品內容有:礦泉水、冬瓜茶、香蕉、滷味(豆乾)、爆漿麵包、關西仙草冰、炒米粉。

 

活動流程

 


日期


時間


內容


地點


 


05/27(日)


05:00~06:20(挑戰組)


05:00~07:10(休閒組)


參賽者報到(領取識別貼紙)


新竹南寮漁港


06:30(挑戰組)


07:20(休閒組)


出         發


08:30→


15:00(結束)


領取單車挑戰101紀念藝品、休閒polo衫、水壺、個人化郵票完成證書

 

 

 

 

 

 

 

 

 

 

 


 


 

報到須知:

 

(一)報到時間:101年5月27日05:00~06:20(挑戰組),05:00~07:10(休閒組)

 

(二)報到地點:新竹南寮漁港司令台草坪

 

(三)報到時務必攜帶身分證件,以加速報到作業;並請出示個人或團體成員(其中一人即可)之身分證件,以利核對個人資料。以團體報名者,代表人需領取識別貼紙,不受理另行單獨個別領取。

 

(四)領取號碼貼紙,請貼於安全帽前方。

 

(五)參加人員之自行車輛須加裝車頭燈及車尾警示燈,且有完整之前、後煞車,並戴安全帽。禁止選手將保特瓶直接放置於水壺架,以避免彈跳脫落於賽道中,影響其他選手的安全。違反者禁止檢錄出發。

 

(六)補給站:

 

崎頂海水浴場(礦泉水);通霄秋茂園後門海岸風景區(礦泉水、香蕉、爆漿麵包、冬瓜茶、鹽、酸痛噴劑、仁德護專醫護後勤);老鍋休閒農莊(礦泉水、炒米粉早上9點提供給休閒組1次);新竹南寮漁港(礦泉水、爆漿麵包同去年、滷味豆干同去年、關西仙草加冰、酸痛噴劑、仁德護專醫護後勤)。

 

(七)抵達終點後隨即前往領取個人化郵票完成證書、休閒polo衫、水壺及單車挑戰101紀念藝品。

 

(八)建議至少2人以上結伴報名,活動中結伴同行、相互扶持及鼓勵,較易完成。

 

(九)本活動不屬競賽性質,為自我挑戰活動,重要交通要道、路口由轄區警分局派員警協助交通維護,部份路段由義交或工作人員做部份交通疏導,請參加者遵守工作人員指揮,並確實遵守交通規則,順向靠邊前進,以確保騎乘安全。

 

--------------------------------------

 

今天的活動路線有兩條讓參加的騎士自由選擇,一是6:30出發的挑戰組,路程101公里,二是7:20出發的休閒組,路程32公里。

 

 

 

原先報名時想騎的是挑戰組的路線,但後來當天插入了安排在11點的家庭聚餐,保守估計算我4個小時騎完好了(怎麼可能!),回抵會場還要領取紀念品,還要騎回停車處開車回家然後洗澡赴約,所以前幾天就決定只好改騎休閒組32公里的路線,就當作換個地方進行平常那種短暫的練習吧。

 

 

 

花了20分鐘開到南寮,很少有這麼悠閒的心情與步調,之前參加馬拉松或其他的賽事,大都是凌晨2、3點起床出發當天來回,所以花在車程時間不少,也因為外縣市的關係,精神上都戰戰兢兢的,怕繞路怕遲到,怕沒吃飽怕吃太多⋯。

 

 

 

隨著夏天腳步的接近,偶爾假日會帶小孩來南寮附近的沙灘玩耍,雖然總是弄得車子裡海砂清不完,洗完澡浴缸底也是一片細砂,但看到小孩子開心的樣子,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003

 

下快速道抵達漁港附近的路時都已停滿車輛了,繞到海濱路上把車停好,離漁港集合點約1.5公里。

 

 

 

到達會場報到領取貼紙後,此刻時間是7:10左右。接到Andy來電,我便牽車前往對面路樹下他們車隊集合的地點。Maggie熱情的和我話著家常,Andy則對車隊的隊員稍微介紹一下我。Maggie和Andy對我說著話,順著話語我只能簡單的點頭或搖頭,當下我的心裡頭是很暖和的,一直以來我運動大都是一個人進行,去比賽也是。在志同道合的朋友之間是會提到有關賽事的訊息,但我沒有約朋友一起去的習慣,自己要參加的比賽自己衡量決定就好。所以,能在萬人的活動裡,和幾位熟識的朋友相見歡談,對我是特別溫暖的感受。

 

 

 

人潮已逐漸遠離,直到他們出發後幾分鐘,我才回過神來踩出踏板出發。

 

 

 

去年底買了Louis Garneau的CEN白色款,同時也買了105卡踏與Exustar的E-SR941卡鞋,但是到目前為止,上路前我都在家騎練習台,實際上路後,查閱日誌截至今天為止累積的里程大概只有500公里左右吧,畢竟這期間我還跑了兩次馬拉松,訓練時間以跑步最多,游泳次之,自行車墊底。

 

 

 

我是進入4月才開始比較認真騎車,原訂5月底要參加花蓮的『洄瀾鐵人三項』,但蘇花公路坍方我帶著家人與裝備不方便搭乘火車,我一個人是沒差,但帶著妻小終歸在地點移動之間增添許多麻煩(順道回娘家),因此向主辦單位申請保留名額。說來真有趣,去年也是因為道路申請不成(地方商家反彈)而取消,今年又發生天災,看來我是無緣把我的第一次的鐵人三項獻給花蓮了,9月宜蘭舉辦的鐵人三項應該會變成我的第一次。

 

 

 

第一次,總是非常重要的。

 

 

 

像初戀,你能平靜的面對那份怦然心動嗎?像第一次開口說我愛你,你能不坦然赤裸的把那一顆心獻上嗎?像婚姻,你能不對未來有著憧憬與想像嗎?(呃,我…)

 

 

 

所以,我一向非常珍惜在任何領域我所踏出的第一步。

 

--------------------------------------

 

剛開始路上還蠻多車友的,到西濱公路後才能按照自己的節奏移動。之前路上車潮洶湧,有時候我的速度剛好追到了某些車友,偶爾幾位戒心較重,回頭看了我幾眼後就加速離開,我沒參加過任何自行車的比賽,而且今天我記得我騎的組別好像是休閒組,既然是休閒,我個人沒那麼嚴重的競爭心,所以我始終用設定(力量有限嘛)的速度騎乘。

 

 

 

喝完休息把水壺的水後,轉眼間即到了折返點~老鍋休閒農場。農場在對向車道那側,所以先在路邊下車後牽車過地下道才到農場,路口有人會把折返貼紙貼到安全帽上。

 

 

 

我毫不停留接著出到北上路口後繼續回程。但和之前所不一樣的是,我把耳機戴上並用手機播放著那些,所有那些BeeGees的歌。

 

 

 

我目前手邊還留有的是2001年發行的『BEE GEES Their Greatest Hits:THE RECORD』雙CD,在昨晚我把歌都傳輸進手機。

 

 

 

我從『Alone』開始聽,接著是『You Win Again』、『How Deep Is Your Love』、『More Than A Woman』、『Too Much Heaven』、『Secret Love』等等,還有『Emotions』『Heartbreaker』、『Islands In The Stream』、『For Whom The Bell Tolls』、『Fanny(Be Tender With My Love)…。

 

 

 

此刻無風鬱熱而且陽光開始從雲隙間照射而下,汗流的很多,水壺也已經補充到第二罐了。在這個時候聽著BeeGees的歌,和外在穩定激烈的踩踏迴轉速相比,內在的心情卻異常輕鬆愉快。

 

 

 

聽最多BeeGees的時候大概是我當兵的期間吧,那時候有1990年發行的『The Very Best Of - Bee Gees』這張專輯,後來快退伍前放車上音箱裡隨著車子被偷一起消失了(台中中港路),退伍後才在唱片行買到這張精選輯。

 

 

 

聽著聽著之間,那些當兵期間的往事一點一滴隨著歌聲彷彿又重現在眼前,那絕對不是令人心頭暖暖的溫柔回憶,但卻也是無法抹滅的人生足跡。當別的弟兄去網咖玩『紅色警戒』或去漫畫屋睡覺補眠時,我會去東海藝術街的春天咖啡館喝招牌春天奶茶,一邊聽BeeGees一邊看我的書;只有我一個人出營區洽公的時候,我會去社區泳池游泳,或去公園打籃球,然後去藝術街換另一家沒去過的咖啡館吃簡餐喝咖啡,回營區前再去遊園巷買小吃水果回去打點長官或學長。

 

 

 

然後偶爾的偶爾,我會和同梯不同連(也不同命)的小龍在側邊樓梯,一邊聽他說我過太爽一邊吃我買回去的食物。

 

 

 

現在,我們不用躲在側邊樓梯見面聊幾句或吃東西(他在2樓我在3樓),小龍常會在週五晚上來我家,吃點東西喝點小酒,隔天偶爾和我一起運動。就像前天,約好時間彼此都剛好到我家,落坐後吃著他帶來某一家的義大利麵與小吃,喝幾杯調味啤酒,然後,我們聽了一晚上的BeeGees。

 

 

 

10年了,這之間我聽了很多新的歌,但那些舊的專輯,在書房看書時還是會拿出來播放,就像電台一樣,心房裡總會有某個時段是那種『老歌時間』的節目,我會把特別的心情,特別的回憶,與回憶後的溫柔,保留給某一首剛好想聽的歌。

 

 

 

我大概是90年代以後才開始聽BeeGees,70年代中我才出生,80年代初期我小學末期最愛聽的是StarShip的『Sara』,還有Modern Talking的『Brother Louie

 

 

 

2003,莫里斯在美國邁阿密當地時間周日(1月12日)凌晨0時45分突然病逝。

 

 

 

2012年5月,曾經罹患罹患結腸癌和肝癌的羅賓,因抗癌身體虛弱染上肺炎,終究不敵病魔,於英國時間20日辭世,享年62歲。

 

 

 

昨天我一早先去騎了一趟單車,下午我們又一起去附近竹22號道騎單車。那是個舒服的傍晚,風涼涼的吹在臉上,帶來了山谷的陰涼,和林間的花草芬芳,這是我37歲時刻的微風,我會試著記住這個味道,就像我還記得17歲時空氣中的新鮮潑辣一樣。

 

002

 

人生,是片片段段的回憶所拼湊而成,每個人應該都不一樣,對我來說,音樂就是每一個零碎片段的連結線。所組合而成的東西,也許並不輝煌燦爛,並不光彩奪目,但那就是我的足跡,我的人生。

 

 001

 

很快的就回抵漁港了,在之前約7公里處起有一位車友緊跟在我身後,當我察覺到之後,每次超車或閃避坑洞等狀況,我都會伸手示意,一直到漁港前的紅綠燈才停下車來併肩等候交警指示過馬路,我說:『大哥您臉不紅氣不喘的真厲害,我只剩一口氣了,哈哈。』

 

 

 

彼此聊了幾句後便慢慢騎入港區,領完主辦單位贈送的東西,我去吃頗受好評的爆漿麵包,我拿了一個,發送的大姐要我多拿幾個說很夠沒關係,但我才騎1個小時說真的也不太需要補給,只是好奇想嘗試看看。另外又拿了一包滷味豆干和一碗仙草,都是很棒且美味的東西。

 

 004

 

還另外發了完成里程貼紙和姓名貼,可以貼在紀念獎座或哪裡吧,不知道為什麼大姐發了101K的貼紙給我?可能我汗流的很多很像是騎了那麼多里程的樣子吧?回到家我都沒貼,我把全部的東西收在一起放在書房某個角落,對於我來說,最有意義的,還是親自去參加活動,然後毫無保留,坦然接受所留的汗水,所吹過的風,和那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一切的一切。

 

--------------------------------------

 

2個小時後,我在新竹老爺中山廳一邊吃握壽司,一邊想著在南寮騎車的情形。那真是個愉快輕鬆的活動,雖然沒時間參加挑戰組實在相當相當遺憾,但等明年再來試試吧。

 

 005

 

回到家整理單車的時候,只有一個問題想問自己,…How Deep Is Your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