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步不會讓我快樂,但當我快樂的時候,我只想去跑步。』

 

跑步最吸引我的一點,是所需要的裝備最少,只要有一套合適的衣褲與鞋襪,就能隨心所欲的去跑,除了惡劣的天氣與路線之外。路線長一點或氣候炎熱時,我會多帶一瓶飲料,這樣差不多就能跑得很盡興了。

 

那樣跑著的時候,我在精神上通常是極端放鬆的,那裡沒有日復一日的工作內容,沒有瑣碎繁多的家事,沒有人鳴槍也沒有終點線。

 

路面無止盡的延伸,我奔跑在路面上追逐著我已迷離失焦的雙眼前虛無的空氣,我想像著雙腳像鋼琴鍵上游移的雙指般輕巧靈活,或是像芭蕾舞者迴旋的腳步般優雅自信。

 

我暫時釋放了自己,體驗著,自由自在地奔跑在時光之流中。

----------------------------------------

我要測試的鞋款是Adidas Climacool(cc seduction m)。

鞋子特寫05

收到開箱後簡單的為鞋子拍了幾張外觀照。

 鞋子特寫04

由照片可以清楚的看見鞋身、鞋底與鞋墊都有相當數量的透氣孔。

 鞋子特寫03

第一印象初看到的想法是這實在是相當特別的設計構想,內心也對鞋子所主打的功能性躍躍欲試。

 鞋子特寫02

套上鞋後繫好鞋帶,覺得重量還算滿意(尺寸:us11,重量:324g),我是瘦長型腳板,鞋身包覆性良好而且舒適,作為慢跑鞋大致上的功能目前為止都還在合理的範圍。


接下來就是上路測試。(以下皆為柏油路面)


初始想和這雙鞋磨合一下,前3次我在清晨天剛亮的時段跑六家高鐵至橫山油羅溪橋之間的堤防道路。接下來的2次測試我選了我個人最喜愛的山路:『鹿寮坑』與『大山背』兩條路線。


堤防道路幾乎沒有太大的起伏,跑了3次10公里,在這平緩的路面上,我把想體驗的焦點放在鞋底。


這雙Adidas Climacool的鞋子,踩踏時接觸地面給我的感覺,鞋底層不厚而軟硬適中,前腳掌(蹠骨)著地後隨即拉起換腳反覆,在路感非常清晰的狀況下,讓我的足部能快速掌握地面的變化,更快判斷觸地時剎那的平衡,讓腳掌的作動更直接更快速。

 

我自己另有兩雙跑鞋與一雙鐵人三項用的跑鞋, 能在這點上與之類似的,應屬完全以迅速換穿的功能為主,鞋身輕薄鞋底也不講究花俏功能,但路感確實的~三項用的跑鞋。其它兩雙鞋款的鞋墊與鞋底強調的是吸震性,跑起來也不錯,也因為厚底,踩踏時會回彈韌性,跑起來相當舒服,但換來的是腳底著地後期待回應的遲滯時間差。

 

與其標榜避震或耐磨,相對的我更重視路感,這是我個人對於跑鞋在選擇上的偏好,而之所以會買許多雙跑鞋輪流穿,主要是還未找到真正滿意的鞋款。 Adidas Climacool這雙鞋試跑至目前為止,我非常滿意它的鞋底,著地後回饋快速,讓我能流暢靈巧地維持預設的步頻。

跑『鹿寮坑』路線是上午10點多,多雲時晴,戶外氣溫約32度,跑了16公里。

 鹿寮坑03

跑『大山背』路線也是上午10點多,多雲時晴,戶外氣溫約31度,跑了14公里。

 大山背01

我的跑姿屬於前腳掌著地,穿這雙鞋,在上坡時前腳掌隨坡度高低的切入角度變化上,我個人很滿意,主要還是鞋底層不會很厚,落腳切入後能快速反應。

 大山背02

遇到下坡,我大部份會利用上半身把重心後移稍微減速,更陡的下坡則採用全腳掌或是後腳跟著地的跑姿。

 大山背03

不知道鞋底後方外側這樣切角的設計用意在何?不過我下坡時試試用後腳跟著地,這樣的切角確實可以更快讓鞋底貼入地面。後來回家看所有的舊鞋,發現鞋後外側都有相當的磨損程度。

 鞋底01

關於“透氣性”。

 

這點就是Adidas Climacool跑鞋最有價值的地方了。跑山路那兩次測試,30度出頭的氣溫讓我全身汗如雨下,唯有鞋子全方位的透氣孔設計真的讓足部感受到一絲清涼舒爽。一點都不積熱悶濕。平路慢跑更是有絕佳的透氣散熱感受,讓我跑動的時候雙足更為舒適。

 大山背04

順便一提“排水性”。

 

我想,這一點其實和前面的透氣性是一體兩面的。以如此多的透氣孔設計,當初收到鞋子就很想試試濕掉的鞋子,穿起來結果會如何?

 

跑大山背路段剩最後3公里多時,我在糯米橋前菜圃小溪溝裡把鞋子泡的全濕,另外又從襪子上端淋水潑灑下去。

 

 大山背05

 

大部份的水都從底部的孔洞流出,接下來就是以全濕的狀態下繼續跑動,看看離達到完全排除水份有多少的距離?再來是濕的鞋墊與襪子會不會造成不舒服?

 大山背06

 

此刻正值中午時分,手錶顯示溫度大約31度,路上偶有林蔭,相當悶熱的天氣。

 

一開始跑著我還全神貫注地把心思放在體會腳的感受,也不時回頭看看步履過後踩下時所排出的水跡。之前在山上經過一處積水我還踩踏而過,小試一下透氣孔入水以及乾燥的狀況。

 

明顯的差異出現在跑過1公里後,我完全感覺不到穿著這雙鞋有任何的不舒服。鞋子裡多餘的水份可以由鞋底與鞋身的所有透氣孔排出,也因為透氣,所以水份慢慢地蒸散而讓鞋子變得更乾燥。

 

之前跑步,只要鞋子襪子一濕,跑起來就很痛苦。鞋子增加的重量倒是無所謂,最怕襪子與鞋墊因為濕掉而增加不正常的磨擦和滑動,輕則鞋墊移位捲揚,重則腳底產生水泡。

 

到停車點後,我把鞋子脫下,襪子微濕,但鞋身幾乎達到將要乾燥的程度,這一點真的令我非常驚喜。驚訝於這雙鞋有如此優異的設計,喜悅於我竟然極其幸運的能擁有測試這雙鞋的機會。

 

 大山背07

----------------------------------------

從這雙鞋子開始,我重新定義了關於“自由奔跑”的概念與想像。

 

熾熱的夏天腳步緩慢地向我們邁進,而跑步對跑友們來說是不分季節的。

 

在午後陣雨前,在蟬鳴之時,奔過林間野地,跨過山澗與小溪。戴上帽子擦好防曬油,穿上這雙Adidas Climacool(cc seduction m),我們一起享受穿梭山林的恣意暢快,把腳底的熱氣與額頭的汗水一起,遠遠地甩在身後吧。

 

我準備好了,你要一起來嗎?!

 鹿寮坑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