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take from-"Ien Jiang",thank you!)
…『嘿,你還好吧?』。

這句話好像附近不知道到底那一間房子的客廳傳來那種整點報時的敲鐘聲音,古老而又遙遠。

…『還好吧?可以嗎?』。又再說了一次,而且彷彿就在我的耳邊。

當我的靈魂又重新回到我正撐著膝蓋彎著腰的身體裡,我才搞清楚,原來這句話是對我說的。

我挺直身子擺擺手,對著轉換區的那位裁判說,『喔,我沒事,我只是想事情,想我終於完成了比賽。謝謝。』。

把東西移到旁邊的石階上,坐下喝點自己特調的運動飲料與能量果凍。

在這一個時刻裡,我彷彿好像回到了剛潛入水裡的那種感覺,外面世界的溫度、聲音、人影與陽光瞬間有了距離,而飄盪起伏的水牆則填補了那距離後的鴻溝。我的世界,只剩下幾束光影在週遭搖曳著,我以為沒有聲音的空氣裡,卻傳來Onerepublic共和世代樂團的“Waking Up”這首歌,尤其是3分18秒之後的配樂隨著慢慢地浮現而更加清晰,那越來越強烈磅礡的節奏緊緊地抓住我的心,不,應該說就像一場暴風一樣,而我正在那暴風的中心。

我像無依的樹被連根拔起,激烈的捲上天空,然後看著金黃色的大片沙灘。那裡有撐著洋傘的遊客,有正展覽著的沙雕,有情侶穿著夾腳拖鞋手牽手在逐浪,有划著獨木舟切開一波波像奶油蛋糕般的浪頭,然後我看到了無盡的湛藍的穹蒼,那迷人而深邃的湛藍。

然後我要做的事,就是把裝備收好,到終點線迎接我今天剛認識的兩位朋友,為他們歡呼喝采。而在那之前,編號一百多號的年青人已走進轉換區收拾裝備,我也走到他面前打聲招呼,在路跑項目他超過我時對我說了簡短的加油打氣之類的話,同時也對每一位錯身而過的參賽選手如此。

上完廁所,歸還晶片領回押金與大會發的福隆便當,算了一下時間,兩位初識的朋友中第一位即將到達終點,因為之前在第二折返點叉路前擦身而過時彼此道聲加油。稍等了一下,終於看到他進入終點,擊掌慶喝之後,陪他休息一下接著繼續等另一位朋友的完賽。

彼此道別的時候,相約有緣9月花蓮鐵人三項比賽見,然後我開車回家。

停好車將裝備拿下來,那一瞬間,好像小時候看完電影走出電影院一樣,總覺得陽光刺眼總覺得不太甘願回到現實的生活裡。

烈豔的陽光在皮膚上留下的曬影有點疼痛,菁英選手們的勇猛強悍、大會另外焦點之美女模特兒鐵人的英姿颯爽、部份像我這種平凡人的努力揮汗、游泳時微鹹的海水、慢跑時迤邐蜿延的沙灘曲線…那一切一切,都深深地刻劃在我腦海裡,這是一場迷人的饗宴,沒有衣香鬢影沒有香檳,只有簡略一切,然後極緻的壓搾體能的小運動派對,而我,非常榮幸能參與其中。
------------------------------------------------------
6月5日 天氣晴

凌晨4點多起床後,換好衣服下到廚房,依照順序吃早餐,從5點到8點,每半小時吃的食物都已分袋裝妥,反正時間到吃完就對了,按照計劃表逐項完成 。沖一壺黑咖啡後出門,預計2小時可以到福隆。回顧我所有的登山活動,台灣也好出國也好,從未如此慎重其事。沒辦法,在這項比賽裡,短短兩個小時裡要壓搾出我所有體能,可不能容許有任何錯誤在賽前發生。

今年決定把攀登慕士塔格峰的行程改到兩年之內完成後,參加鐵人賽事就成為了我的計劃,最主要是想重新規劃自己在登山方面的體能訓練,再者參加比賽去挑戰自己也是很大的誘因。等我開始想報名,時間點趕上的只能從這『2011 Columbia盃福隆國際鐵人兩項錦標賽』為起點。

報名之後,挑戰才真正的開始。

首先是跑步。

剛好年初時在跑步這項運動有了突破的瓶頸口,那時找了資料、影片與參考的書籍,然後著手改善跑步的姿勢。從那時起,我對於慢跑才有了恍然大悟的改觀。首先就是改變了腳跟著地的習慣動作,用腳底的中前部著地後立刻自然彈回,這樣的優勢就是腳毋需打直著地,不會對膝蓋有衝擊的力道,因為腳始終都是彎曲的,如果用所謂的“完美的”姿勢跑法做分解圖來看的話,腳就像彈簧一樣自然接觸地面然後迅速彈起,肌肉很快拉緊卻能很快地釋放能量。

這樣跑著時,上半身自然挺直,微微前傾,調整出合理的步頻與步距後,你可以感受到腳步的變換成了自然的移動,大腿肌與膝蓋不用再分擔與承受腳跟著地時的垂直振動與多餘的位移能量。而雙手的擺動只要合於自然狀態中,不要刻意施力就行。

剛開始調整姿勢切莫心急,按步驟分解動作練習,練完一部份再練下一部份,最後才合併練習。改變後最美好的結局,不是成績的進步,也不是再也沒有出現大腿肌與膝蓋的痛,而是跑步變成了一件較之以往來比,它是如此輕鬆舒服的運動。可以更專心的感受身體在跑步時的所有狀況,最後調配時速、步頻與步距,搭配訓練菜單,慢慢地練出距離與速度。

在那之後,跑步對我而言變成一件整體而言相當愉悅快樂的事,每次出門前先選好路線,我實在很喜歡偏僻靠近大自然的地方,所以大都選擇鄉間小路或田野小徑,尤其有上下起伏的山路,上坡是那種只要沒調好步伐心跳數會到200以上的坡度,總之不管上坡下坡或平路,腳的姿勢都要完美,或接近完美,這樣可避免不正常的運動傷害,也可以訓練自己面對任何路況的技巧能力。而伴隨著美好的經驗累積,身體也自然而然要求你跑更多一點,跑更遠一點。

就因為這樣的感覺,我覺得這才是運動的真正意義。不是為了減肥,不是為了應付什麼,身體自然渴望這樣的經歷,我也不喜歡邊跑邊聽音樂,一方面我不喜歡那種養成某些習慣被束縛的情形,而且,難免經過車多的道路時能聽見週遭聲音比較安全,更重要的, 不論是各樣車類輾過路面的噪音、季風吹動樹枝的聲音、鳥叫蟲鳴與自己達、達、達、達規律的踏步聲…, 我喜歡聽外面的聲音,有時候停下來喝水,站在橋上看著溪水裡的倒影,那裡一樣有藍藍的天與白色的流雲,與我自己的影子。

簡直就像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一樣,『製造出這個街的是“你自己”呀!』我試著對水面上的我的影子這樣說,不過“他”沒有回答我,只有一隻鷺鷥被我的舉動嚇到而驚飛劃過水面翻飛而去。

再來是游泳。

比賽日前,我總共只去泳池游了5次。第一次用捷式連50公尺都游不完,從我11歲學會捷式後,我就覺得捷式真是疲乏又累人的泳式,所以在那之後打定主意之後都不游捷式。回家後上網找資料,因為我的個性一向是抱持懷疑主義,相當徹底的那種。比如跑步,雖然我在跑著,但我始終帶著疑惑,是這樣跑嗎?為什麼腳會不舒服?為什麼別人可以跑這麼快或這麼遠?…就算妳說:妳愛我。我抱著妳時,我也會想“為什麼”…。

看影片研究那些參加鐵人三項的選手怎麼游的,光看也不是辦法,網上搜尋了半天,買了一套『魚式游泳』的套書與DVD,然後找重點練習,第二次去泳池時,可以分段用捷式游個500公尺,到賽前最後一次練習,本想慢慢游1000公尺就好,但過了1000公尺那道門檻,身體一樣告訴我,不,是鼓勵我再多游一點,再一點。於是,我又多游了500公尺。

到現在我只能勉強符合利用前伸手、頭、肩膀、脊椎與屁股呈直線的準則,然後利用那滾動的直線而破水前進,腳踢水也還不順暢,但基本上能比之前的自己更進步,我就已經很感動了。等之後的歲月裡,我一定要好好練習,要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才行。
------------------------------------------------------
輪到我們第四梯準備下水時,菁英組的選手已經在進行跑步了,我和旁邊的“同梯”聊些無關緊要的閒事,比如我戴的GPS手錶到底是幾級防水係數什麼之類的,有些選手老神在在,氣勢非常瀟灑從容,少部份看得出來有點緊張,至於我呢,大概“看起來”可以歸類為前者,不過我的腦海純粹在放空狀態。這是我來之前就已經設定好的定位,最低要求完賽就好,競賽規則是游泳1.5公里時限50分鐘,跑步10公里時限70分鐘。我也沒什麼策略,反正游泳45分鐘游完,捷式與蛙式自己看情形調配,重點就是不要讓大小腿花太多力氣即可。跑步平常跑10公里可以到50分鐘以內,但之前試過兩次比賽流程後,兩次的經驗跑步時間都在55~58分鐘,主要的影響還是在於游泳時腳部份的出力,不過特別要注意的,還是轉換時水份的補給,我兩次的練習都有因為喝太多水份導致跑步時腹部會有疼痛的現象。今天打算轉換時不要喝太多水,利用沿路的給水站補充就好。而跑步我的估計是55分鐘跑完。(不過我懷疑是喝太少,這點我要找幾次機會來實驗一下。)
------------------------------------------------------
裁判倒數完畢後我們這一梯開始依序下水,我們游的路線是V字型夾角裡的出海口,對岸長沙灘上是沙雕活動場地,這一側是福隆海水浴場,我們的轉換區則在岸邊。往來彼岸則是靠一座彩虹橋,有工作人員沿路管制,區隔出觀賞沙雕遊客與競賽的選手。

(photo take from-"NJ MAU",thank you!)


河上有一長條浮標線,單邊距離375公尺,去回一趟是750公尺,總共要來回兩趟。每一趟回來都要上岸過電子晶片感應區,那是鋪在地面上黑色的軟墊,也有裁判或工作人員會引導選手。

(photo take from-"NJ MAU",thank you!)


我在稍後端走入水中然後開始游。剛開始人確實比較多,也免不了因為選手間彼此太靠近而產生被踢到或被後方的抓腳,或相反踢到別人抓別人的腳。也許這是屬於小型的比賽吧,加上預定比賽日因颱風而延到本週端午連續假期的中間,全程組人數並不多,發生推擠的情形很少,而且發生上述情形時彼此還會道聲對不起,當然不多就是了,最常見的還是迅速錯開彼此,因為實在沒有這樣的餘裕。

出海口的水並不如海水般鹹,但水下能見度極低,要靠水下確認路線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我的游泳技巧很差,用捷式抬頭的話會不協調所以很耗體力,我的做法是較沒人時用捷式盡興的游,遇人多的點或轉彎點則用蛙式調整一下與觀察路線。總之,免不了游得歪來歪去,即便單邊換氣時可以瞄一下右側的標線,但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游,總是有很多人在努力游完自己剩下的距離。於是我一邊注意路線,一邊注意自己的呼吸節奏與姿勢正確與否,然後用那勉強擠出的一點點空間,隨時告訴自己開心去游,開心去玩,去好好享受這每一分每一秒,把快樂找出來,在每一次的呼與吸之間。

第二趟游完後上岸,跑過橋回到轉換區。

這時候覺得不太妙,游泳似乎有點快,應該有超過我預期的力量使用,畢竟我的力量有限,我想留多點力氣在跑步攤牌,和我自己決勝負。可能是受到比賽的氣氛感染吧,看到大家劈哩啪啦的下水,拼命的游(在我看來啦),腎上腺素不自覺的漏出來,然後花了比平常更多的力氣去追逐前方選手的浪花。

(photo take from-"NJ MAU",thank you!)


事已至此,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盡力去完成另一項跑步吧。這樣告訴自己後,便慢跑過橋回轉換區。這時頭都已經昏了,有幾十秒的時間我一時找不到我的裝備,冷靜一點後才找到號碼,拿出水把腳沾黏的沙子沖乾淨然後拿毛巾擦乾與穿上襪子換上美津濃跑鞋,吸了半包威德能量果凍,喝了幾口自己調的運動飲料便跑向轉換區另一盡頭的木棧道。這就是10公里路線的起點。

(photo take from-"NJ MAU",thank you!)


一跑起來,腰腹側又開始痛,雖然不意外,但之後我一定要把原因找出來。只好把速度放慢一點,手表上顯示時速是11公里,上不去預定的12公里/小時也沒辦法,反正不要停下來用走的就好。
才沒多久,一位精黑結實的強健大叔沒注意到前方回程的菁英選手的喊叫聲,自顧自的跑在木棧道左側,結果迎面和那位倒楣的選手相撞,那位選手有點讓他的動作所以碰撞後跳下地面再跳回木棧道。我想對那位回程的選手應該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傷(比賽或身體),但那位大叔的行徑實在令人搖頭,也沒有戴耳機或帽子或墨鏡,怎麼會完全沒看到前方的選手或聽見別人的喊叫聲呢?而且秩序冊也有載明路跑時要注意對向選手,如果像這種情況發生得再嚴重一點影響了對方選手的成績或造成對方的受傷,這種行為是違規會被取消資格的。

海岸邊的木棧道跑完後要上段小坡接龍門吊橋。

過龍門吊橋後是柏油路面的自行車道,從這裡開始我跟著一位編號2開頭的選手,因為我們兩個速度差不多,我就一邊看著風景偶爾低頭看著他的三角泳褲調整速度與呼吸。

偶爾浮雲飄流過碧海上的藍天,要不是一邊跑著步一邊要調整呼吸注意腰腹側的痛不要擴大,不然應該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悠閒心情來欣賞品味這迷人的海岸線吧。我的注意力幾乎都沉溺在比賽裡,自己的呼吸、心跳、步頻、步距、速度,外在的溫度、週邊其他選手的狀況。看到許多很明顯訓練有素的選手超過我或錯身而過,而且年齡分佈也很廣,就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很多的進步空間呢。而看到大會的名模姐妹花兩次錯身而過,就覺得,就覺得口好渴吶!給水站怎麼還那麼遠呀!(誇飾法誇飾法,其實我的焦點除了路面之外,都是前方選手的泳褲,大部份擦身而過的選手只是匆促一瞥而已,真的。)

拿到第二個折返點的標識手環後,我超過了跟了5公里多的選手,準備用稍快一點的速度跑完這最後幾公里。只要過給水站我都會喝一杯水再倒一杯水澆到頭上,腰腹側比較沒有疼痛的跡象了,像是山林大火被熄滅一樣,不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千萬大意不得。但真正的重點,是我根本沒辦法提升到預定的速度,管它的就看著辦吧,能快多少就快多少。

經過交叉路的給水站時我做了一件蠢事,因為工作人員給的是一小瓶礦泉水,我喝了幾口,也淋了頭,剩下的覺得丟掉很浪費,就全澆淋在身體,這下可好,鞋子濕了,慢跑最怕就是這樣,因為濕掉的襪子與鞋子容易讓腳滑動,造成部份區域過度的摩擦而起水泡或破皮。但再懊惱生氣也沒用,跑完再說吧。

過龍門吊橋,下坡回到木棧道上,距離終點只剩1公里多了,和轉彎點的裁判道聲謝謝後稍微加速,把剩餘的力氣從身體深處的水井舀上來全潑出去了。

終點前的兩位女孩拉起標線等著我,或是其他人的到達,就在我即將跑過終點線的那一剎那,另一位參賽選手瞬間加速超過我扯過終點線,接著我抵達終點,交回慢跑時在折返點拿的信物,領名次紙片卡、完賽獎牌。我非常開心,因為那種有盡力的感覺是很美好的,而且到達大會特別安排的終點進場路線時,我的小腿已經很明白的告訴我,你再加速看看,我們就一起抽筋,給你點顏色瞧瞧。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

最後不得不說出幾句話一吐為快的,是我游完泳上岸過電子晶片感應區後,接著要上彩虹橋一路跑回對岸的轉換區時,我們跑在面向對岸的左側,右側則是大排長龍要到沙雕區的遊客。一邊跑一邊聽到一句遊客對著管制的工作人員抱怨,說著諸如“為什麼這麼多遊客要等那些三三兩兩的選手?”,身為一個也是參賽的選手的角度來說,很遺憾讓你們這樣曬大太陽排老半天的隊伍。不過,回到我個人的角度來說 ,能夠這樣痛痛快快的下去游個泳跑個步然後回家令我覺得爽快充實,我才不要看什麼沙雕。

不過說是這樣說,那也是我個人單方面的想法,而且最重要的,橋上大部份的遊客還是會傳來為我們加油的聲音,是那樣的甜美而令人振奮。謝謝你們,也對造成你們不便不好意思。

說到底,我想,像我這樣的參賽者,還是佔比較多數。我們要上班、睡覺、顧小孩、聽太太嘮叨、做家事、偶爾和朋友的往來…扣掉這些,我們才能規劃時間來運動,來鍛鍊體能。參賽的名次(成績倒是很重要,可以藉此觀察自己是退步還是進步)應該不會是我們內心想去追求的東西吧。

以我來說,登山,就像去像樣的餐廳用餐一樣,一道道精緻的美食輪番上陣,如同我們在登山的過程中一一享受那些美麗的風景、獨特的生物,或是和同伴嘻笑打鬧的樂趣一樣。

而參加鐵人類型的比賽,則是像準備個人的煙火秀一樣,你事前的準備內容,都會在那短暫的時刻裡盡情點燃,燦爛奔放、精彩多寡的程度則取決於你準備內容的努力程度,與方法技巧。

我所追求的意義在於,我們打理好自己的生活的同時,也鍛練好自己的身體,而藉由比賽的結果來檢視自己內心是否有理想中強韌頑固,以及體能狀態是否有達到自己預設的目標,藉由這樣的手段,一點一滴,一步一步調整自己在生活裡的姿態,然後繼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和時間,和一切的一切對抗著,直到死去。
------------------------------------------------------
以結論來說,這是一個很迷人很美麗很清爽的小比賽,如果以後都會常態性的舉辦,我一定參加,痛快的運動2小時(以內),然後和朋友或家人在沙灘邊野餐,生活不就應該充滿這種令人覺得充實覺得開心的事嗎!

(photo take from-"Ien Jiang",thank you!)

最後,附上自己的比賽成績,並期許自己更進步。(朋友幫拍的照片擇日補上)

游泳成績
(第一圈) 游泳成績
(第二圈) 游泳成績 路跑成績 比賽成績
13:16.5 00:13:54.900 00:27:10.950 01:02:49.250 01:30:00.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