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明山01     

偶爾,難免會遇到一時之間無力解決的事,這時候,可以默默的祈禱。

但對我而言,就像大海中隨著波峰波谷擺璗的小船,要不就是索性隨波逐流,要不就是積極的划動船槳,即使面對著廣闊的迷惘,但也是划多少算多少。因為,只要手裡還握著槳,我會划到力氣消失為止。
----------------------------------

比賽前的一小段時光裡,生活裡發生了不希望發生,或者說沒想到會發生的一些瑣事,當然,我知道那就是生活的一部份,難免遇到的情況也沒什麼好說的,我也不是會一一抱怨的人,除了默默的承受之外,就是繼續把生活打理好,就像跳舞一樣,即使不小心步調亂了,也要繼續聽著那音樂,然後拼命把節奏拉回熟悉的正常的範圍。這是我的個性,即使我太太不同意,或是,她抱持著和我完全不同的想法,那也沒辦法,我必須把舞跳完,直到音樂結束。
----------------------------------
半夢半醒中摸到手機把鬧鐘關掉,拎起背包走出房間,把冰箱裡的雜糧貝果放進微波爐解凍,把裝有削好水果的保鮮盒拿出,然後開門關門坐電梯下樓,時間是凌晨2點半,家豪夫妻還在睡眠中。 深呼吸一次後,轉身打開公寓大門,我輕輕的在心底說聲再見。

車子開在南下的高速公路上,迅速閃逝的燈火在照後鏡裡成了一串串迷離的流蘇,但眼前的點點燈光依舊在遠方召喚著我,四周幾乎沒什麼車子,和秋天傍晚快結束時所有城市裡的燈光一一點亮,若剛好開車駛過城市邊緣的快速道路上,那種華燈初上帶點浪漫令我屏息驚豔的氛圍比起來,凌晨的此時此刻,感覺好像一個人開著太空船在宇宙裡流浪。

開車的同時,我打開保鮮盒,依序吃掉貝果與慢慢吃著水果,一邊喝著黑咖啡。3點出門開始算起,我保持大約一個小時進食一次的順序。4點前在劍潭捷運站附近停好車,便至預定的候車處等候接駁公車。

陽明山02

報名時有買來回票,60元整,想說有了票方便我機動性調整,想開車上山就開車,不想開車就像現在這樣停好汽車坐接駁公車即可。

看了錶約5點,我在車上啃完能量棒與吸完一包能量果凍,車子也將抵達陽明山的中山樓。

下車之後依序排隊上廁所換衣服,買了一個路跑協會的紅色專用包以利大會提供的包裹保管。100元的側背包挺大的,以後上菜市場當購物袋應該好用。手機掉到咖啡杯裡泡壞了,暫時無法聯絡上亦恩與Allen,昨晚聚餐簡單聊了一下比賽,今天就各自努力吧,好好享受比賽。

大會做完暖身操後21K組的人潮便至起跑線前聚集,我排在尾端,反正衝鋒陷陣這種事輪不到我,而且大會有發晶片,後面出發也無所謂。

陽明山03

早晨6點鳴槍後的青煙裊裊飄向空中,還沒完全消散,人潮就已經逐漸移動,前面的選手不知道衝出去多遠了,我在的行列仍慢慢往前移動著,還有空可以向台上的嘉賓揮手。鳴槍後大約2分35秒後我才走過起點的感應紅地毯,但也還沒開始跑,要到下面轉彎接陽金公路上才慢慢加快速度跑起來。過7-11後才真正能按自己的節奏跑。

出發前發現雲量很多,而且賽道都是蜿延的山路,按方位來說太陽基本上曬不到我,反正我又不是在東海岸的沙灘上跑步,按推估接觸到陽光的時候應該是在上到百拉卡公路的鞍部以後的事, 所以我不打算戴上帽子,防曬措施這次就不用費心了。

水份補給的話,大會安排沿路約每2.5公里一處水站等設施,我自己則手持一個橘色“卡打車”水壺,原先的飲料換成約8分滿我昨晚自己調配的飲料。

配速的話,老實說管它什麼配速,我只要能完賽就好了,賽前自己設定能在2小時30分跑完就很滿意,可以對自己豎起大姆指,然後買喜歡吃的甜點配自己的咖啡好好慰勞自己。到比賽一跑起來,坡度其實還好,沒有我在家附近上大山背一開始那麼陡,所以速度稍微比自己想像中的快一點點,時速約在8公里上下,是想快也快不起來,想慢也慢不了的剛剛好的狀況。

逐漸地超越了一些人,也被很多人超越。有女生、有男生、有大哥,也有大姐,看到年紀比我大的選手,就覺得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而且年齡不是太大的距離。看到比我年輕的選手,就忍不住想到自己更年少的時候到底在幹嘛之類的,越想越氣哎呀算了不提也罷。

我大約每一公里就喝一小口水壺的水,路程都跑在林蔭下,氣候相當溫和舒服,暫時無風,除了自己與其他選手的踩步聲與呼吸聲,還有陽明山暮蟬陣陣虛無飄邈的鳴聲。

上到百拉卡公路左彎進竹子山戰備道前後,陽光開始露臉了,但那份初昇時的溫柔與燦爛,曬在身上份外舒服。視野瞬間開闊,像是古老時光裡,老舊戲院每次電影開演前拉開布幔投影出片頭,銀幕上開始有了光影的那一刻。

左側已告別溫和穩重的大屯山塊,右側可見山體峨巍高壯的七星山連峰,風從北方的海驕傲的吹上鞍部,一陣一陣的風像浪一樣拍擊著我,那一刻的快意舒暢,只有身歷其境才能體會一二。思緒停駐在這迷人美麗的一剎那間,但惟有仍在比賽裡的身體不能,步伐未停,繼續轉進戰備道山路。

繼續跑著,這裡坡度也還可以,突然看到前導車,想想應該是領先的選手已經回程了,果然一一目賭那些步履從容穩健,瀟灑迅速的優秀選手們。

山道蜿延繞著山側而上,剛好可以俯瞰北海岸金山地區,這裡的山峰圓潤,稜線溫柔緩慢的連綿而下,在路的轉彎處總是有風吹動著,有時候從仿彿戴上金黃色遮陽帽的山峰處的芒草叢中吹送而下,有時候從平緩鞍部的箭竹叢裡吹竄出來。每次讓風吹著,即使只是那麼一兩次的步頻這樣的時間長度,卻讓我那份宛如沁入身體深處把每一個細胞都冷卻的涼,持續撐到下一個轉彎,等待下一次溫柔清涼的風。

蒼茫的天空中,大塊大塊的浮雲於日光下形成的陰影鋪晾在深綠的山體上,近處的山是蒼老的蠟黃,稍遠的山是深綠,而更遠處的山,又形成深藍與淺藍的色溫,看得令人放鬆陶醉在這樣色彩繽紛的世界裡。

路上看到了國中同學戴兄,來不及打聲招呼便錯身而過,只能望著他俐落的身影遠去。從我有次在大山背看到他練跑起,就有預感他也會參加這場賽事,他一直都是練田徑的好手,希望他有好成績。

繞過折返點後,心裡算是鬆了半口氣。回程與亦恩錯身相遇,約好見面地點後各自努朝終點努力著。過沒多久也和Allen錯身並彼此打氣。

稍微加一點速度時,小腿腓腸肌蠢蠢欲動,想是準備要抽筋了,真要命。看來訓練量不夠的後果,在這裡開始我要忍耐著吞下去了。只好放慢速度,稍微把腳落地的姿勢調整一下,讓大腿肌分擔大部份的力量。撐多久算多久囉。在戰備道的給水站倒了兩杯水到水壺裡。

過小油坑服務區後,看手錶還剩約3公里多的路吧,一位大姐級的選手超過了我,我才開始惦量自己此時的體能狀況,這次早餐分配的很好,到現在一點都不覺得餓,就算需要補給,口袋裡還有一小包千沛的能量包可頂一下。

每個人補給的方式不同,以我來說,賽前3小時我大都吃五穀堅果類的食物與豆漿或米漿,之後每一小時吃流質高熱量的補充包與一些能量棒。而不論賽前賽後,我都會準備大量的水果,比如香蕉、柳丁、檸檬、鳳梨…等等,賽前也會習慣喝杯黑咖啡。我不吃糖果或鳳梨酥或巧克力。覺得靠天然食物還不夠的話,直接補充能量包比較快。

我開始加速了,時速提升到11~12公里左右,雖然超過大姐,但後面趕上來的一位大叔,我就無法超越了。大部份的選手都開始加速了,畢竟再撐一下就到終點。

彎上中山樓的叉路,我知道終點就在前面不遠了,這時可以聽見旁人的加油聲,也許我們都各自懷抱著什麼想法而來到這裡吧,雖然稱不上說有那種共同的使命感,但這一刻,我們都是為了能跑完這路線成功進終點而努力著,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執著,或是信念,這樣的連帶感讓我們此時此刻在這片天空下揮汗奔馳的選手們,把比賽的氣氛調和出一股濃濃的,暖暖的意念,鼓舞著彼此的心。

踏過那片紅地毯,等待著我的不是化好妝的新娘,也不是表情肅穆的岳父。是一位工作人員拿筆在號碼布上做記號,然後另外一位工作人員則遞給我紀念獎牌。要一點“澳摩油“抹上小腿腓腸肌,接著我去領取背包、還晶片、看成績、領便當袋(外加飲料2罐、按摩貼布、香蕉一根),接著簡單擦洗後便至終點等候亦恩與Allen。

真正曬到太陽就是從這裡開始,我們三個在開闊的廣場上聊天拍照,曬傷?管它的。

陽明山04

搭Allen的車到劍潭停車場,揮手告別了兩位好朋友,雖然我們最常見面的地點是在各項賽事上,不過這不重要,就因為有那份連帶感,即使比賽時各自努力,甚至彼此較勁,但那份迷你的、小小的情誼,就像餐後的甜點一樣,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也只有這個,才讓“完成”這件事的意義,有了重量。
----------------------------------
這次跑完這場21公里的山道比賽,所帶給我最大最大的收穫就是,滿足了我心靈上所追求的東西,或者說境界吧。

之前看『天生就會跑』(註)這本書時,我最欣羨,也最想體會的,不是赤腳跑步,當然啦,其實我試過了,結果還不錯,幾乎像是腳底按摩,跑完時腳底麻麻癢癢的,雖然說起來不是那麼理直氣壯,不過挺舒服的。最大的問題是要找到合適的路面實在太難了,但未來的日子不排除挑幾條路線赤腳跑跑看。

也不會去管或注意書裡提到幾位超馬好手穿什麼鞋的或代言那個牌子的裝備之類的,更不會因此去買。道理太簡單了,怎麼可能我買了Kobe的球鞋穿,去打球我就變Kobe?就好像買相機總是有人說C家拍人好,N家拍景好,那其它家不就都死好?

我所渴求的,是能夠體會那些好手,在路上奔馳著時,打從心底對這樣跑著那股純然的喜愛與熱情。不為財富,不為名聲,也不為了獎牌或獎金,而恰恰好,不是我自豪,不論是名、利或是勝利,我通通都沒有可以獲取的能力與條件。

我一直都在跑步,對我來說,那是登山前的日常訓練,每次我只想盡快完成所擬定體能訓練菜單中的種種內容,把進度趕完盡快交差了事。就這樣而已。

所以,即使我累積了在路上跑步的些微經驗與歷程,但我從來沒有真正的在跑步時感到喜悅過。

但今天我做到了,不是突破什麼時間記錄(和自己比可以),而是很簡單很單純的,也很空白很平靜的,在跑完後開始的每一刻,我可以感受到那小小的胎動,在心裡開始萌芽成長的喜悅。腦部裡的那一片海洋,所有人為堆砌的東西已成為海底的遺蹟。

跨出第一步開始奔跑在柏油路的山道上時,洶湧不息的人潮緩緩移動著,我就像是在海洋裡的鮭魚群的其中之一,跟隨的洋流與群體移動,一起覓食一起躲避大型掠食魚類,然後洄游到那條溪,溯源而上。一切都依著本能而游動。

而我,除了感受到那所謂“本能”的驅動力,也體會到寧靜祥和的喜悅竟是如此悠遠綿長。

陽明山05

我還沒辦法像那些超馬好手一樣,能帶著微笑面對任何挑戰。但我想,那份~『使用身體的暢快感覺』,我已經有了一點點領悟。

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期待再回到山路上跑步。當然,先等我的腳都不酸了以後。

路跑成績:2小時13分05秒。

※註:『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Christopher McDougall,2010,木馬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