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棧水璉慢跑01.jpg

 

打包行囊準備離開的時候,岳父叫住我說東西都有拿到嗎?雖然我總是會有什麼東西忘記帶走,但是我拍拍胸膛說:『沒問題,都在這裡。』

 

把大小不等的行李一一填塞放入車子的時候,太太疑惑的對我說東西都有拿到嗎?雖然我一總是會有什麼物品完全想不起來要帶走,但是我拍拍胸膛說:『沒問題,都在這裡。』

 

扭轉鑰匙發動引擎準備離開花蓮的時候,大兒子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玩具都有帶到嗎?雖然我總是會有什麼小玩具又遺忘在角落,但是我拍拍胸膛說:『沒問題,都在這裡。』

 

揮揮手道別站在門口的岳父母後,駛入對面的鄉間小道上,東邊的海岸山脈雲霧湧現,昨天跑過的山徑已然隱匿在飄渺山嵐裡。轉幾個彎停好車,我走到店家門前攤位上拿幾包NG的麻花捲給太太與小孩們當零嘴,而我又夾了10個油炸的香酥可口、回味無窮的的兩相好給自己。算好金額後投入無人看顧的錢箱之中,符合所謂店名之『誠信』也。

 

都買齊了、都帶齊了嗎?他們一直這樣問我。

 

我按著胸膛,用掌心感測澎湃的心跳。我摸著額頭,用掌心確認鮮燙的記憶。我確認那些關於山徑上的回憶都已經打包收藏,我知道以後每次想起的時候,那點火光就能夠重新點燃逐漸失去熱力的一份渴望。如果面對黑暗,我可以拿出來擦拭乾淨讓它原本的閃亮光輝照耀我面前逐漸迷惘的道路。

 

都買齊了、都帶齊了嗎?他們最後一次這樣問我。

 

『都帶了喔!』我說。其實我不知道是不是又忘記把什麼帶走?但唯一我可以確認的是,那些關於昨天的美麗記憶我都已經親手打包封存妥當,它們已經開始在我的心房裡隨著血液流轉,它們都已經依附我的意識中隨著靈魂舞動,一切的一切都會這樣存在於我的世界之中,和我的生命合為一體,再也不會被遺落。

 

127日,陰天,氣溫20度。

 

凌晨12點多入睡對我算是久一為之的熬夜之舉,只有前兩年參加太魯閣馬拉松時才會安排週五晚上出門回花蓮娘家。不過起床後發現披星戴月的車程似乎沒有造成身體太大的疲累負擔。當然,和比賽最大的差別即是就是沒有奔赴鳴槍起跑的緊張壓力。入睡前也打定主意天亮後自然醒就好,既然是約跑不是比賽就沒必要在精神或體力狀態不佳的情況下進行運動。

 

清早7點多被隔壁阿丹的手機鬧鐘驚醒,與此同時,荷包蛋正一顆一顆在油鍋裡茲茲作響。岳母用慣常的熬粥、自養的土雞蛋等菜色伺候遠方歸來的遊子。還好我是半子,所以匆匆扒完小半碗稀飯與荷包蛋之後,在往目的地的路上找了家早餐店來個漢堡先。

 

在米棧大橋端的空地停好車後,和同行的好朋友阿丹開始更換衣褲與整理攜帶的裝備。在車子旁邊做好最後一次確認後,扣好背包繫帶,8邁開步伐邁向旅途。今天要慢跑的路線是位於花蓮壽豐鄉的花381號道,入口在193縣道、米棧大橋附近。西起米棧東抵水璉,為穿越海岸山脈的鋪裝路面,米棧附近另有『米棧古道』(也是米棧-水璉之山徑連絡道)等觀光景點,193縣道也是花蓮地區非常適合自行車騎行的一條起伏蜿蜒的倚山小道。

 

米棧水璉慢跑02.jpg  

 

這條道路在稜線鞍部是通往月眉山的登山口,也是月眉登山步道的南側入口。從登山口起登至北側登山口(海洋公園後方),全長約4.8公里。往年農曆春節偶爾會獨自前來此一遊。徜徉在冬日的陽光下,漫步在林間葉下的蜿蜒山徑,我喜愛以這樣的方式來回應大自然的呼喚,或者其實是滿足我對大自然的渴望。

 

 米棧水璉慢跑03.jpg 

 

381號道的路口附近有2.5公里標誌,從這裡起算,大約爬升5公里的路程可至山頭平緩處,前行略有起伏的2公里後,開始下坡將近7公里至水璉村為止。單程距離約14公里左右,帶上鈔票以備不時之需可在抵達水璉村後視情況補充飲料或食物。

 

一開始就要面對上坡路,幾戶民宅分布在路邊,一位騎著機車正往哪去準備農忙的老先生擦身而過時對我們說了聲『加油喔!』。逐漸爬升的路段讓我越來越喘,心跳數也隨著夾彎開始爆量增多,大部分的時間彼此都落入了少語靜默的狀態。在我的吐息中,伴隨著幾聲樹影搖晃間的獼猴嘶吼。

 

這幾個月來和阿丹的互動較為頻繁,彼此的交際就是相約運動,兩人的應酬只需幾杯熱咖啡。生活中總會有許多機緣讓我們和許多人交會相遇,以現在網路的便利來說,在來來去去、形形色色的人影中,要找到有共同興趣的同好,算是很容易的事。而在這具有限定性的框架中游移,卻在偶然的交會時讓我遇上了和自己有著相似的目標、行動力、思考模式的人。

 

所以每次相見,簡直就像和另一個更年輕的我相處一樣。不用多餘的說明、無需刻意拿捏進對應退。幾乎眼神一交會就可以做出停步休息或是繼續前進的決定,彷彿獨自運動般沒有壓力。

 

 米棧水璉慢跑04.JPG 

 

上到山肩鞍部後,在這2公里的平緩路面漫步拍照。站在海岸山脈的視野開闊之觸環望四周,西邊是沃野狹長的縱谷平原,倚靠著對比之下高聳雄偉的中央山脈。東邊是漁船點點在岬灣波浪上搖曳。縱谷吹來的山風清涼淡薄,太平洋濱的海風鹹腥郁馥。

 

像這樣以跑步之名出遊,或是以出遊之名跑步的活動,既不是緊張倉徨的比賽、也不是堆疊累積的練習,完完全全跳脫那些,心情宛如小時候每次過生日收到禮物時,拆開每一層折閃亮動人的包裝紙時,那一瞬間的期待與雀躍的單純樂趣。

 

繼續往前跑著,好像公園的溜滑梯一樣,來到頂點後就準備要往下滑了,下坡路面為水泥舖設的產業道路,路面開始陡下穿梭在果園之間。進入山脈東側之後,可以看見遠方的海岸公路貫穿濱海的丘陵,像是條灰色的血管輸送的南來北往的車潮。在低矮分裂的丘陵谷豁中像是水彩滴落的斑點的灰白色建築,就是水璉村。村外的海洋狹彎裡有幾艘漁船浮載浮沈,

 

 米棧水璉慢跑05.jpg 

 

那裡看起來似乎還很遙遠,內心有點忐忑,但基本上空氣中仍然洋溢著愉悅的假日好心情。今天的跑步基本上不是為了比賽,幾個月前和在地好朋友Kaka約好來這路線跑步,但昨天臨時有事無法參與,甚是遺憾。今天的跑步也不是為了累積訓練,上坡是為了到更高處瀏覽景色,下坡則是想到水璉村買罐涼的喝喝看有沒有比較好喝。

 

說穿了,就只是跑步、就只為了跑步吧,我這樣想,我們也正這樣做。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比賽充滿了制約,有起點有終點,有先後有快慢。比賽的意義是把我們推向眼前的極限。不用盯著手錶看擔心配速、不用茫然的數著前方跑者的腳踝害怕跟不上那節奏,像今天這樣的跑步則讓我可以把那些通通都拋棄,遠遠的。

 

但千萬別弄擰了我的意思。我喜歡比賽、喜歡平常練習的累積、也喜歡偶爾約跑,他們各有各自的樂趣,難道不是嗎?我應該要做的,是把那每一項中獨特的樂趣找出來,去享受、去品嚐他,我想這樣才跑得遠跑得久。

 

當我從果林中豁然開朗初見到碧波萬頃的海洋時,心神盪漾之間順口問了阿丹,『嘿你知道我現在想起哪一首歌嗎?』

 

『任賢齊的傷心太平洋!』他回我。

 

我忍不住把剛吞入口中的舒跑噴了出去,『是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風啦!』

 

哈哈哈彼此張口放肆的大笑,身後樹影裡穿梭的獼猴正大力搖著樹枝以示抗議。邊跑邊聊相當開心,時間暫時不再具有威脅性(什麼?在娘家的太太?哼管他的)。

 

 米棧水璉慢跑06.JPG 

 

經過水璉北溪,在北坑一號橋上閒看溪中涉水而過的水牛,鋸齒狀的山峰挺立在雲霧之下的是海拔530公尺的水璉尾山,左側遠方的稜線是月眉山稜線,也是前2個小時我們下來之處。村內的主要耕作地幾乎在這區域裡。繼續往前數百公尺後,即到達花381號道的終點囉。

 

 米棧水璉慢跑07.jpg 

 

一踏入社區,奔馳而過的重機車隊轟隆隆的排氣聲浪宛如海嘯般襲捲而來,久久噪音不散。數步之外的海岸公路11號省道毫無顧忌的把村落像是蛋糕般切成兩塊。不想過馬路,剛好一位女孩騎著單車經過,便用我猙獰的面孔努力裝出親切的大哥哥(?)模樣問她最近的雜貨店在哪裡。

 

米棧水璉慢跑08.JPG

 

小店的飲料、食物選擇不多,只好挑一罐可樂坐在店前的椅子喝將起來。細雨伴隨著海風而來,只好匆忙告別親切的老闆娘後在冷雨中繼續未完的路程,讓剛剛涉足闖入寧靜社區又回復到寧靜無波的頻率,只剩下我那顆依舊在路上激烈鼓譟的心兀自跳動個不停。

 

 米棧水璉慢跑09.JPG 

 

陡上的路程考驗著心臟的強度和肌肉的力量,在瀕臨崩潰前停下腳步喘息,稍微平復後又接著爬坡。周而復始的輪迴持續著,而這陡坡也逐漸的縮短而終至結束。

 

 米棧水璉慢跑10.JPG  

 

每一次出門跑步,對我而言,就等於是執行UPDATE自我更新的程式。在路上就是下載中,回到家就是執行更新,洗澡淋浴就是重新開機,然後,我們保持這般週而復始的運作機制,去面對各自的生活。

 

今天的慢跑,對我們來說,也許已經無法如同吧檯後方日本料理師父的超群刀工把一大塊魚肉俐落又分明的切成一片片分毫不差的魚片的高明刀工般把是旅行和慢跑兩者仔細的分割。或者,其實都有吧。

 

前方有什麼在等著我們已經不再那麼重要,或者說它根本沒有我們認為的那般重要。明天的雲會是什麼形狀我無從逆料,明天的風會怎麼吹我無法預測。但當我們一起漫遊奔跑的時候,我們可以親眼看見今天浮雲的輕飄。當我們一起擦拭汗水的時候,我們能夠享受今天微風的輕撫。

 

 米棧水璉慢跑11.JPG

   

就是今天,就趁現在,解開心中莫名的桎梏與枷鎖,只想追逐那份空白的荒蕪。然後,在那片荒蕪之地,植種下早已失落的純真和希望。用耐心開墾、以慈愛灌溉。等待的不是開花結果的收穫,而是那片心田森林中枝椏綠葉庇蔭下的自由自在。

 

路面,會用各種樣式構築在大地肌理。而跑者的心,也會以各種面貌存在於宇宙穹蒼。有的時候,我們會渴望比賽的激情有的時候,我們會期待終點的歡愉;而有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眼前的空無、只要疲累的虛脫、只想和好友一起奔逐時交流的那些溫柔。

 

只要願意,前方會有各種狀況的道路在等著我們邁出步伐,我不害怕也不擔心那個,只要我確定~我能帶著自由的心奔跑。

 

    米棧水璉慢跑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