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聽眾朋友早安,歡迎收聽『幸福人生』廣播電台,您所收聽的是『健康好生活』節目,我是主持人杜瑪。

 

今天是20141213日,天氣對於跑步的人來說已經接近完美,陰天微風,氣溫是1618度,相較於我昨天在又濕又冷的台北街頭來說,這裡可以說是相當溫暖宜人。

 

因為辦公室其他同仁都放假或是支援南部的活動去了,所以只剩下我可以出差到花蓮,所以很高興來到這裡,我目前正身處『2014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現場。今天的節目將為您帶來享有盛名的太魯閣馬拉松相關報導。

 

這幾年路跑比賽方興未艾,全台灣幾乎全年各地鄉鎮都有大大小小的賽事可供選擇。這是另外一波蛋塔效應?還是我們全民健康意識的覺醒呢?就讓我們藉著今天的比賽一窺究竟。

 

現在的時間已經來到早晨7點多,現場慢慢聚集了許多參賽的跑友,隨著天光乍現,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壯闊景色,終於呈現在我們眼前。

 太馬01

(感謝運動筆記-詹偉業拍攝提供)

 

峽谷的山高谷深、峭壁的色佳絕麗,在在的吸引著每一位到訪遊客的目光,讓人情不自禁湧現美好的綺夢幽幻。一切彷彿伸手可及,在波瀾壯闊的景色震撼吸睛之中,油然而生出拜倒石榴裙下的想望。

 

 太馬02

(感謝運動筆記-詹偉業拍攝提供)

 

在比賽開始之前,選手們陸陸續續的已經聚集在附近,趁著時間還早,我先訪問路過的跑友。首先訪問的是來自台北的康普藍先生。

 

主持人:您好,請問您身上穿的衣服是這次大會製作的衣服嗎?

 

康普藍:對,說到衣服我就氣,從沒看過這麼醜的,這樣大咧咧的把贊助商名字印在衣服上,真是醜到爆。還有毛巾簡直就像是旅館的大浴巾。爛死了啦!

 

康普藍友人:哪會啊?你很愛抱怨吔!訂火車票也要罵、訂民宿也要碎碎唸,啊太麻煩你幹嘛報名,你如果穿過2013年尖石超馬製發的長袖,你會覺得2012年的櫻花馬的螢光長袖真是亮的可愛。今年太馬可是發了兩件,POLO衫和背心,你說那個大浴巾,我認為不錯呀。還有毛巾這樣也不好喔?啊你喜歡有些比賽發的那種長方形的手巾就對了逆?

 

康普藍:是真的很醜嘛~

 

主持人:呃……好,謝謝你們接受訪問,祝你們跑的開心。這個美醜的問題見仁見智啦。呵呵。

 

好了,現場已經開始倒數,讓我們先把目光聚焦,回到起點,那些宛如鯊魚般刺游而出的人群已經邁開大步向前奔跑。與此同時,我發現『錦文橋』旁邊有『反亞泥為太魯閣而跑』的抗議人士。為您訪問到的是太魯閣族的阿布先生。

 

 太馬04

(感謝運動筆記-詹偉業拍攝提供)

 

主持人:您好,請問現場的抗議訴求是為了什麼?可以讓我們了解一下嗎?

 

阿布:是這樣子厚,之所以發起這樣的抗議,主要是因為這個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從2000年舉辦以來,到今天已經成為國際上的知名賽事,之前從未冠上任何贊助商名字,而今年首度由花蓮縣體育會主辦,卻冠上破壞太魯閣地區最嚴重的亞洲水泥名稱,我們覺得這樣是不能被接受的啦,我們不是反路跑喔,馬拉松是很好的運動,是反對亞洲水泥掛名,我們今天有第一代、第二代太魯閣族人一起站出來,我們在這邊抗議,也在這裡會為其他跑者加油!

 

前兩天呢,花蓮縣政府移轉土地所有權給予我們太魯閣族第一代耕作權人楊金香以及徐阿金兩位阿姨,但根據礦業法第47條優先礦業權人規定,他們還是無法回到自己土地,所以優先訴求希望能刪除礦業法第47條。另外厚,目前還有上百位耕作權人的土地還未取回,也希望花蓮縣府應該以前面兩名耕作權人案例作榜樣,幫助他們取回土地。水泥產業是非環保工業,而且供過於求,應該逐年降低開採量。另一項訴求是國家公園問題,亞泥認為自己的礦業權設定在先,太魯閣國家公園設定在後,但是亞泥也採了很久了,應該不要再採了啦,國家公園應劃為禁採區!

 

主持人:好的謝謝阿布,這位跑友請您稍等一下,請問怎麼稱呼?喔張小娟。那請問小娟您沒有選擇拒跑抵制,而參加比賽的想法是什麼?

 

小娟:太魯閣這裡擁有如此美麗的賽道,不跑豈不是太可惜了?拒跑?我知道這個啦,我有些跑友也說要抵制拒跑,與其消極的拒跑假裝看不見聽不到,我是寧願積極點來在現場聆聽『反亞泥捍衛太魯閣』的抗議呼聲,我要站在他們旁邊,一起向全世界吶喊。讓更多的目光聚焦到這裡來,讓更多的耳朵聽見抗議的聲音,而這樣,不是比拒跑更有意義嗎?

 

 太馬05

(運動筆記-廖瘋人拍攝提供)

 

主持人:賽前我有聽說幾個評論,其中一個是主辦單位的辦事能力。這個小娟妳怎麼看?

 

小娟:主辦單位的辦事能力?是認真的嗎?有誰不知道花蓮王的手腕和能力?在2013年的12月,有一個『花蓮太平洋縱谷馬拉松』,也是縣政府主導支持的,還全程免費喔!有什麼重大缺陷嗎?沒有吧?

 

除了上述的縱谷馬拉松,我還參加過『東海岸馬拉松』、『光復I Na之愛馬拉松』,這兩場賽事主導的團隊不也是縣政府或鄉公所等公家單位?今天現場運作支援的有花蓮縣體育會、花蓮縣體育會田徑委員會與東華大學,我覺得都很不錯啊!你可以批評花蓮王的獨斷專橫,但千萬別低估他的決心啊,嘿嘿。

 

主持人:呃謝謝妳的回答,我們先回來比賽本身好了。

 

我個人有時南北奔波採訪各地馬拉松賽事,我常常在想,究竟是什麼原因吸引的這些人樂此不疲的投入參賽呢?

 

 太馬03

 

根據我訪問過的跑者,有些人是從小養成的運動習慣、有些人是天賦異秉不跑可惜、有些人是因為減肥、有些人是因為喜歡獎牌的設計、有些人是因為朋友吆喝邀約的關係、有些人是因為趁著流行以達成百馬為目標、有些人是因為追求速度、有些人是因為展現自我、還有極少數人是因為生病想要強健體魄……每個人所懷抱的心情都不盡相同,而且速度、時間也不一樣。但比賽當天也許有個信念所有的跑者都會湧現,那就是~奔向終點。

 

主持人:好的,歡迎和我一起回到比賽現場。我目前位於天祥隧道邊的全馬折返點,為您訪問的是來自桃園的跑友朱大卡。請問現在你已經跑到幾公里了?沿路補給如何?剛才我訪問其他的跑友,很多人說里程不準確,以及補給內容普通甚至達到不滿意的程度,關於這個你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朱大卡:我剛剛在天祥隧道完成折返,目前大約是25公里。全程馬拉松的路線和2012年的路線大致上一樣,是從東西橫貫公路牌樓附近的起點開始,沿著亞泥鳳凰林-太魯閣大橋-左轉蘇花公路舊線-錦文橋為止,這是繞立霧溪一小圈的平路地形,大約8公里左右。之後轉入台8線中橫公路,經過長春祠,綠水、合流,在出天祥隧道口折返,進入砂卡礑隧道,最後抵達位於太魯閣遊客管理中心的終點。

 

也就是說,平路的部分有8公里,接著緩上坡到天祥前的折返點17公里多,回程至終點17公里。至於里程不準確的問題,我想因為大家都用GPS手錶或手機來計算,所以當然會不準啦,因為路線要進入很多隧道以及峽谷,隧道裡本來就收不到衛星訊號,以我的手錶開啟步頻感應來說,你看看再怎麼用軟體修正也沒用啊,誤差累積多了1公里多,當然和往年不同的是,部分路段因為天災所以進行新的路線工程,也許有一點影響。

 

不過我大都按照自己預設的節奏跑著,穩定的節奏包括心跳啦、步頻啦,甚至雙手的擺動、呼吸次數等等其實這些在平常的訓練都做的很多了啦,所以比賽日只是一個驗收,對我來說與其依賴這些外在的裝備,不如回歸自體感覺,不然你想想沒出現這些電子產品之前的跑者不就不用跑了?

 

當然,我覺得沿路的里程標示還是太少,這一點希望未來舉辦時能改進。

 

至於補給內容嘛沿路補給站(水站、海綿站)的分布距離,因為去程與回程錯開設置,所以除了一開始約5公里一站之外,其餘大約3公里或以內都設有補給站,有水、運動飲料(舒跑、FIN),以及小番茄、香蕉和幾款餅乾、巧克力等等,也許還有什麼我遺漏了,但我又不是為了吃吃喝喝而來,種類對我來說算是非常足夠。我個人認為充足的補給內容絕對比豐盛的菜單更為重要,而且我更寧願把資源放在賽後的餐盒或所提供的食物內容上,因為跑完更需要即時補充飲料,或是餐點。

 

還有,每一場賽事拜託報名前或報名後,有空多看看大會提供的簡章,不論是主辦單位、路線地形、補給站等情報都可以先行掌握,如果你在乎的話,這樣可以避免很多不用心籌辦的地雷賽事,或者,避開你不喜歡、不適合的比賽,這樣會快樂的多。我就是這樣挑選賽事的,所以每一場至今,都給我很美好的印象與回憶。

 

太馬06 

 

主持人:好的,謝謝你接受採訪。我目前來到了綠水河流附近,這也是我偶爾會來露營的好地方。為您訪問的是來自台中的阿嘉。阿嘉你好,請問幾個問題,你覺得這個活動有沒有缺點?剛才我在路上有聽說部分跑友對於賽後的成績證明要自行列印感到非常不滿?

 

阿嘉:關於成績證明這個問題,基本上我是這樣想啦,成績證明的用處除了普查登錄的用途之外,頂多就是生活軌跡裡的一小點,要自行列印很容易,隨便找張A4紙印一印就算了事。講究一點的可以找印刷行印的更精美,趁著工作或是照相館沖印照片也可以一起印製。都這麼大人了,方式很多,這一點實在沒必要執著,況且,有時候參加比賽,特定單位拍的照片若是把我拍的太好實在非買不可時,刷卡隨便也是幾百上千。

 

再說,這張紙對我來說難道它會比『結婚證書』來的更有意義性?更神聖嗎?

 

缺點的話,我個人倒是有幾個看法,傅縣長把路權收回地方政府,並把賽事活動統一招標,這個手段有點瑕疵,而且成效有待時間的考驗與證明。但每個活動所執行的封路交管,那所帶給跑者的好處是完全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光這一點就是無可挑剔。

 

主持人:好的,謝謝你接受訪問。祝你跑的愉快喔!

 

隨著比賽路線實際走了一趟,難怪太魯閣馬拉松總吸引著很多人的參賽,這壯麗奇情的山水景色啊,我想長久以來,大家對於太魯閣馬拉松總是有著諸多評論,我想說到底,就是我們的內心對於太魯閣地區,甚至是這塊土地上那些的美麗的自然山水已經有了更明確、更明顯的情感,世代的更替也讓保護環境的意識更加濃烈,這在我成長過程中是還未覺醒的價值觀,但隨著時代的進化,這一點已經很明顯的成為一種主流意識了。

 

 太馬07

 

即使我內心拒絕承認,但以我年齡層來說,我確實已經被歸類為社會的中年階層了,換個角度來說,這個三十多歲到五十多歲的階層可說是社會的中堅區塊,我們是有著承先啟後的責任在。很多公共事務的議題、論述你可以選擇視而不見,但也可以選擇在適當的位置做出適當的作為。

 

因為每次遇到狀況我想要掉頭離開然後自我安慰說:『那個歸那個、這個歸這個』的時候,我都會想到我兒子,我能在他成長的過程中變成肩膀寬闊、胸膛厚實的雄偉巨人嗎?我能在他長大後看著我時,即使立場的不同但明白我是個有原則有格調的爸爸?

 

就像慢跑,有人說這就像蛋塔效應一樣,等風潮一過又將恢復平靜。但平心而論……慢跑不好嗎?換上最輕便的衣褲,拎雙鞋子隨時隨地可以上路盡情的奔跑,當然每個人出發時懷抱的心情不盡相同,跑動時的心靈思考也不可能一樣,甚至,每個人寄託在終點的理想,也不會一樣。

 

只要我們跑過就會發現,奔放的身體律動釋放出自由的靈魂,就算對於某些人而言,它~慢跑,只是個時尚的表現,但對於我,卻是只要還繼續呼吸,就會想要跑一跑的自然反應,不論里程多寡,它將超越那些,指向永恆。

 

太馬08 

 

我常常在想跑步到底有什麼樂趣?可以一直驅使著人們跑的更快、跑的更遠?老實說我有跑步的習慣,但始終未曾參加過馬拉松比賽,但是親臨現場時所實際的感受到來自不同類型跑者內心所追求的東西,雖然不盡相同,但都讓我覺得震撼或是感動。我想,那就是運動這個本質的美好之處吧?!

 

曾經在一本跑步的書裡看到過一句話:『運動的本質,在於有個理想可以讓我們超越自己』,也許,這就是最好的註解!

 

 太馬09

 

今天的節目即將結束,我也在2014花蓮太魯閣馬拉松現場和各位聽眾說聲再見,請大家繼續支持我的節目,我在這邊為各位在路上的跑者加油!我是杜瑪,我們下次賽事見,謝謝您的收聽。

 

          太馬10  

arrow
arrow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