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嘴裡葡萄的香甜滋味已然消失,身體的些微疲累也如清晨裡花叢中葉尖的露珠般隨著溫度的升高而無影無蹤。參加葡萄馬拉松後心裡的滿足酣暢與意猶未盡,讓我在上半年的歲月裡,跑出一個完美的句點。

 

6月就像隔壁的野貓每次吃飽喝足鄰居端送的食物與水後,安靜而俐落的躍上圍牆,輕輕的離開,幡然閃身鑽入樹蔭下綠意盎然的蔓草中。然後,我準備迎接7月燦爛燠熱的夏天來臨。


靜謐冰涼的清晨、熱情之後的黃昏以及意慾蔓延的黑夜,是盛暑中最溫柔易近的時候,雖然那份溫柔總是短暫,但在那有限的時間裡,我才得以盡情恣意的舒展身心,暢快愉悅的奔跑著。

 

而我,總是選擇在黑暗將盡時品嚐那一份冷冽寂然。

------------------------------------------------

這一次要來測試的是Nike LunarGlide+ 4。

 Nike鞋測01  

『LunarGlide+真正做到了兩全其美。你既擁有了超凡的契合感,反應靈敏的Lunarlon緩震系統還能提供給你充分支撐,帶來令人難以置信的跑感。』—Nike Running資深鞋類設計師Rob Williams。

 

『LunarGlide中底所提供的動態支撐系統採用的Lunarlon泡棉,為跑步愛好者帶來絕佳的舒適感,提供反應快速的緩震保護。』

 Nike鞋測02          

『Nike LunarGlide雙層中底結構的“動態支撐系統”將穩定性和緩震作用完美結合。雙層楔形泡棉設計在跑者腳跟著地時提供柔軟觸感,隨著重心移動,腳掌落地舒展,繼續提供更穩定的支撐。這一創新性系統為各種步態的跑者提供了一種漸變式體驗和舒適的跑感。懸浮式鞋後跟支撐盤已經成為Nike LunarGlide系列的一大亮點。附著於較硬泡棉外殼上的這個支撐盤緊隨足部移動,幫助後跟完成向內轉動和向外轉動的動作。』

------------------------------------------------

…以上節錄自廣告文案,看完頁面資料,我懷抱著,呃…不·以·為·然的心情穿上鞋子準備去慢跑。不過就是雙鞋嘛,還能怎樣呢,我聳聳肩雙手一攤。

 

鞋重300g(US 10.5),鞋身材質分為兩層,內層的布料柔軟緊密,而外層網格增加透氣性。另外還有纜線的設計,為鞋身兩側加強韌性。鞋身鮮艷的螢光綠在光線昏暗的路線行進時提供了極高的辨識度。

 Nike鞋測03

穿上鞋子,鞋身布料好像專為我的雙腳量身打造一般,尤其喜歡鞋舌的造型設計,舒服而不易滑動。

 Nike鞋測04

試著走了幾分鐘,只看鞋底刻痕的印象,完全不能和實際穿上時腳掌的感受相提並論。剛穿上感覺是有點突兀的,腳後跟部位稍高,中間彎曲的弧度能適當的托住足弓,讓前腳掌確實的貼合鞋面。

 

我的每一雙籃球鞋都是緊緊的把我的雙足包裹起來,像是端午節的肉粽一樣,我一直以為那種情形就是『包覆性』。但此刻,鞋身柔軟有韌性,不用刻意拉緊鞋帶就能像是緊身衣料般伏貼的包圍我的足踝;腳掌像是踩在枕頭般適切而舒服。在此刻,這雙鞋沉默地為我解釋了所謂的『包覆性』。

 

不過還沒接受實際路跑的考驗呢,我依然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繼續檢視這雙鞋。左腳鞋墊下可放置Nike+感應器(黑色塊狀海綿處),可使用相關配件為運動行程做完整紀錄。

 Nike鞋測05

(鞋墊已跑了101公里所以有點髒。)

 

剛拿到鞋子時,那股泡棉的味道非常重,和我以前登山用的T牌睡墊有點像。用泡棉做鞋底?雖說採用較軟的內層Lunarlon和較硬的泡棉外殼等科技技術做成,但穩定?避震?舒適?這些我一向嗤之以鼻的廣告說詞可能全都實現在這一雙鞋上面嗎?

 Nike鞋測06

(補拍,已跑了101公里)

 

我帶著謹慎的心情,像考駕照時路考官的神情與態度面對這雙鞋,上路奔跑。

------------------------------------------------

花蓮傍晚,多雲時晴。

 

每次到花蓮,奔跑於夾落於兩側山高谷闊的中央山脈與和藹平緩的海岸山脈之間,阡陌交橫的縱谷平原上是我最美麗的享受。我喜歡緩慢品嚐而獨自沈醉,微風吹過檳榔樹與麵包樹再吹拂過我的臉頰,像是舞池中迴旋的舞者般輕盈優雅,像是和我打招呼般特地繞過我身邊,我的意念想握住那想像的手,但只見微風飄過,把一地的落葉捲揚倏忽而去。

 

原本預計跑10公里就好,也許旅行讓我情緒高昂,到達10公里時,身體與心裡卻異樣的渴望著再多跑一點,於是我再多跑了5公里。我很少會做計畫之外的事,但這雙鞋的舒適性完全沒得挑剔,鞋身輕而透氣,這兩項特點可說是水準之上。也許,是它讓我想再多跑一點,雖然我認為不太可能。

------------------------------------------------

夏天這段時間沒有參加任何路跑賽事,暫時沒有完賽的壓力在督促我,但我慢跑本來就不是為了以參加比賽為目標。現在每一天我還是會跑相當的里程,但心情卻是自由自在,而這,才是我去慢跑所懷抱的初衷啊。

 

到家後回到那既定的熟悉的生活軌道,收到鞋至今14天,跑了頭前溪畔的堤防路10公里4次;和朋友約跑芎林~橫山~竹東一圈11公里2次;陪朋友跑8公里1次;在花蓮跑了15公里;山路16公里,總共累積了101公里。

 Nike鞋測07

在這些路程裡,原本我覺得鞋底層又高又厚應該不合我的口味吧,但我錯了,鞋底泡棉層落地後,並不是如我想像般軟Q回彈,而是觸地後原本預期回饋的力量消失了,我可以在腳掌著地後,腳跟直接回彈拉起,一氣呵成。

 

腳掌落地的瞬間,也許如同廣告所訴求的吧—『供柔軟觸感,隨著重心移動,腳掌落地舒展,繼續提供更穩定的支撐。這一創新性系統為各種步態的跑者提供了一種漸變式體驗和舒適的跑感。』

 

我習慣步幅短而步頻快,每一次落地對腳踝的壓力會比較大一點,之前跑長一點的距離之後腳踝的筋肉會有點酸痛,但在這些起伏不大的平坦道路裡,卻不再有這種情形。踩步落地後,鞋底直接釋放下落的壓力,因為我不完美,所以每一次落地腳掌或多或少都會因為諸多因素偏移,比如核心肌肉或其他部位肌肉的疲累,而這雙鞋可以修正我的微小誤差,矯正回到平衡穩定的那一端。

 

而這個微小不易察覺的修正動作,就是這雙鞋給予我個人最有價值的體驗。它不是讓我立刻增加速度,而是讓我雙腳在每一次落地與彈起,能夠更穩定流暢,進而達到省力的效果。

 

我的平路體驗讓我對這雙鞋子有了新的評價,…嘿,慢著,還有山路呢。某天我去了附近山區的王爺坑慢跑,起點至山頂折返是14公里的柏油路,但很想試試在崎嶇林道這雙鞋的表現,因此到山頂折返點時我又多跑了2公里林道。

 

跑上下坡順暢度沒話說,前腳掌落地切入路面後路感紮實,鞋底的泡棉不是用彈性幫我的腳送回來,而是一落地幾乎不覺得腳和路面之間還有著鞋子作為界面,有點像睡在高檔的記憶床墊的觸感。不過下坡是這一次路跑最特別的體驗,以前跑下坡稍陡一點我就把身體重心往後,放慢速度跑。但穿這雙鞋,不論用腳掌前中後那一處落地,鞋子所給予腳掌的舒適性與穩定度,在上下坡路面中更能顯出它的特點,讓我可以不用再那麼小心翼翼的跑下坡路。

 Nike鞋測08

 

跑了2公里的林道。不過要先說明的是,我只是好奇想試試它的表現如何,並不想在這點上做出結論,畢竟,林道終究不是大部分人比如我的常態性選擇道路。

 Nike鞋測09

林道路面乾燥無泥濘,落葉小石居多的土徑,鞋底泡棉層的動態平衡穩定再次受到我個人的肯定。

 Nike鞋測10

在崎嶇的路面狀況下,這雙鞋在因應地形所做出的動態支撐這一點,算是非常出色,令人難忘。

------------------------------------------------

這雙鞋給了我很深的感觸。之前我以為不過就是雙鞋而已,像我以前穿過的那些慢跑鞋一樣,就是工具,就是消耗品罷了。但這雙鞋給了我不一樣的全新觀念與視野。

 

因為順暢,所以輕快。因為舒適,所以優雅。

 

這雙鞋從花蓮第一次落地慢跑開始,完全不需要磨合期,拿了就走穿了就跑。以前買新慢跑鞋,所謂的磨合期就是讓腳去適應新的鞋子,尤其我又喜歡各式品牌都嘗試。但穿這雙鞋,不用再彼此試探彼此摸索,馬上就可以盡情盡興的去跑。

 Nike鞋測11  

我不知道可以跑多遠,但我還不想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