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尖石超馬01_林文平拍攝提供   

 

我的眼神穿過了終點舞台前方的帳棚下的人群,聚焦在更遠的地方。我記得那裡有著冬天溫暖的陽光以及溫柔的微風吹過林間,隨風舞動的樹影枝椏好像揮擺著雙手對我打著招呼。整個人彷彿飄在天空,在湛藍的天穹中俯瞰大地,飄飛而起讓人感覺酥酥麻麻又刺刺癢癢的著迷舒服不已。

 

終究還是情不自禁地開口露齒笑了出來,心裡面醞釀的快樂好像打翻的咖啡杯,熱燙芳香的咖啡液體毫無遮攔地流淌蔓延。印象中從來不曾帶著笑容抵達終點,在那個摩門特,緩緩抬起緊扣的十指,差一點脫口說出的是~『我願意!』。

 

緣起緣滅之間,我們在路上相遇也會在路上分離,可是某種角度來說道路並沒有盡頭,也許有那麼一天,你我會再相遇。希望當那個時刻來臨的時候,我們可以握著彼此的手,一起走過共度的那一小段重疊的人生旅程。

 

不論過去或是未來,在那些奔馳的道路上,眼睛總有看不完的風景可以飽覽,而和好朋友一起同歡的時刻裡,那些屬於人的風景也都讓我謹慎地收藏在心靈深處的存簿中,當我想念的時候,我可以隨時提領出來在腦海重現。

 

我們終於奔過那道終點線,但我們都明白真正的終點線還沒到來,因為,我們的手上還溫存著那一絲絲的熱度。

 

----------------------------------------------

 

125日,尖石天氣晴,15度。

 

在鬧鐘還沒清醒過來的時候,我就把它消滅。默默地走出房間,把家人的沈重的呼吸聲關在臥房。睡前太太的策略(?)出招狠毒,好不容易安頓好晚上抵達我家住宿的SandoScotty,忙活了一整天的我才剛躺下擺出最舒服的姿勢,伸個懶腰打算熄燈就寢,太太睜大著雙眼開始在我耳畔叨叨絮語。

 

結婚多年的我深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骨眼,絕對絕對不能敷衍以對,我只好努力的把重如千斤的眼皮撐開,眼神焦距無限遠的失焦倒不怕被發現,但關鍵的是回應。絕對絕對不可以只有單音~喔、嗯、啊……甚至打起呼來,這就死定了。

 

我溫柔的一手撫摸著她的秀髮,一邊想辦法在已經宣布失去意識的腦海中撈出堪用的語詞~真的喔、太過分了、怎麼可以這樣、沒關係我挺妳……與此同時大腦在理智的螢幕上投射出大大的紅字標語~『再不睡你就完蛋了啦!』

 

過了自己習慣的熟睡期時間之後,沒想到太太竟然打起呼來宣布她的熟睡期來到,而我,只能蜷縮著身體抱著棉被看著冷光的電子時鐘閃爍,後來終於受不了只好起床到一樓看書並等候SandoScotty起床下樓。到會場後和『路跑好朋友』社團的幾位跑友在賽前相見。

 

尖石超馬02_朱朱提供.jpg 

 

本來都沒有什麼感覺的,心情一直都放的很輕鬆,但臨近開賽的時刻,現場那股屬於比賽的氣氛開始侵襲我的內心。我有點緊張的吞了幾口口水、慎重的蹲下檢查背包攜帶的裝備、在潮動的人群中凝望著夜空祈禱全身順利而退。

 

鳴槍後我們分裂成幾個小團體前後散佈著,這是我從第3次參加尖石超馬,主要離家近,有點厭倦舟車勞頓的疲累,所以今年5月前已經報了2場在新竹地區舉辦的馬拉松賽事。 54公里剛好可以用放鬆的心態去跑,在秋冬的馬拉松熱季中稍微緩和一下。

 

今年參賽人數增加許多,從停車一位難求即可見端倪。昨天傍晚在北角吊橋旁邊林大哥的『馬告燒鴨』小店裡訂一桌風味餐和社團的跑友們晚宴,隔壁小吃店的跑友們同樣也是熱鬧滾滾。

 

尖石超馬03.JPG 

 

林大哥的拿手菜一一輪番上桌,菜色略偏向常見料理但帶入個人巧思做變化,相當迎合大眾口味但有獨具心意。原本我還暗自擔心口味原住民色彩太濃烈而讓朋友們產生距離的落差。但隨著菜色的越來越精采美味,現場的我們氣氛更加熱烈。非常感謝林大哥的巧思以及好手藝讓我們的夜宴充滿口腹之慾和驚喜。曲終人散之時,離開了屋內氤氳的熱度走進冷涼如水的夜晚裡,帶著意猶未盡的滿足心情

開車回家。

 

上月底的集集馬很認真的跑,所以1月起這幾個星期完全沒有訓練的節目或念頭,月初至今24天累積跑了119公里,明知道這樣不應該但適時的放鬆對於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調劑,沒有期待也沒有在意什麼,不必高談策略也無須計畫配速,這條山路能達到完賽低標就好。

 

賽道從起點到李棟山~東穗山之間的鞍部大約18k多,道路從8K的補給站開始陡上爬升,從這裡開始遇陡坡則步行以不爆心跳為原則,撐到最高點的鞍部後將會一路陡下至折返點。折返點的回程將會是相當大的考驗,一樣堅持著有坡就步行的原則,6公里多可到宇老,再2公里至鞍部後就可以一路往下滾回終點,這就是我所抱持的想法。

 

少部分的人持著燈具試圖照亮路面,其實沉默漆黑夜色已然逐漸淡去了,晶瑩透亮的星子滿佈在淡紫色的天帳之中,讓人讚嘆著沒有光害的夜空竟然是如此的迷人美麗。嘴鼻呼出的霧氣一道道射向周圍,好像英勇的騎士執起白劍試圖擊退化身為黑暗的惡龍。眼前景象的輪廓逐漸清晰可見,搖晃閃爍的燈光反倒覺得多餘刺眼。

 

尖石超馬04.JPG 

 

沿著竹60號道上行,山谷之間湍湍涓流的那羅溪倒映著即將破曉的迷濛天光,此時光景,實在像極了往日登山活動一早的氛圍,差別只是少了帳棚前的幾縷篝火或是裊裊煙燼,還有收折睡袋的昏昏欲睡、張羅早餐咖啡的沉穩、收拾背包的不甘願。

 

尖石超馬05.JPG 

 

晨光尚未揭開一日的序幕,路上跑者雜遝的足跡早已掀起塵埃,各補給站的志工早已定位準備,聚落裡屋舍庭院角落正燃燒著幾盆林木,傳來陣陣飄渺熟悉的味道。這是今年的第一場賽事,心情卻不是除舊佈新的新鮮氣息,因為對我來說,工作特性上的影響所以一年的開始是~夏季。

 

去年夏天前後參加了2場百公里多的自行車賽,騎車和跑步的練習對我來說其實本質上差不多,諸如迴轉速之於步頻、心跳區間之於各項配速,至於肌力的加強也是一樣每天累積,大部分的時間我和公路車的座墊保持著非常親密的關係。

 

除此之外,我也會找出空檔去爬山,生活中也會看很多的電影、書籍,聽之前沒空好好坐下來聆聽的音樂。總之夏天是我讓身體休息、讓心靈重新涵養全新元素的季節。

 

夏天的跑步,對我來說大概就像是老夫老妻之間的甜言蜜語一樣,說出來還會覺得有點害羞有點扭捏,偶爾出門跑步的時候,因為有過充分的休息,心裡頭反倒充滿著羞澀和欣喜,雙腿宛如奔跑中的蹬羚,雀躍的蹦跳著回應路面。因為整整一個夏天,就是我把馬拉松賽事關在電腦裡的高塔的時候。

 

尖石超馬06.jpg 

 

等到秋天輕輕來的時候,爽朗的天空不再有濃烈的湛藍,森林枝葉也不復有深沈的綠意,這個季節開始恢復慢跑並排列有興趣的馬拉松賽事。

 

當更強悍的季風把冬天帶來的時候,這個時節跑步已經到達某種階段了,常常可以收到一些跑友破PB的分享,自己也會設定若干目標鞭策自己面對訓練。

 

柔軟和煦的春天催情萬物的時候,已經逐漸邁入跑步季節高峰的尾聲,追求目標的意念和時程都逐漸逼近最高潮,階段性能用上的手段或訓練法大概都嘗試過了,若能超越自己固然欣喜,若無法更進一步就期待下一個輪迴也無妨。

 

隱藏在雄心壯志的理想之下,波濤洶湧的是身體堆疊的疲憊。那就像是大樓般高聳入雲,隨時會崩塌下來壓垮身體。每天出門跑步關上門的剎那都會有點遲疑有點想偷懶,可是一旦迎接休息日,到了晚上卻發現這一天好像什麼都沒做一樣虛耗度日,莫名的焦慮感籠罩全身。等到隔天努力的配速跑完若干距離之後,卻又覺得神清氣爽,有股把握住時光的充實感。

 

沒有比賽的星期假日屬於家庭日,確實的填滿著出遊的行程。可即使上山下海四處旅行,夜深人靜時仍免不了暗自覺得,還是趕快結束假日回到平日的常軌吧,我迫不及待想要開始充滿慢跑行程的規律日子。

 

每到一年的結束,常常問自己:最難忘的賽事是哪一場?最難忘的跑步是哪一次?對我來說,那些戰戰兢兢、認真面對的每一場賽事都最難忘而最難忘的跑步,則是那些點點滴滴所累積出來的生活。

 

尖石超馬07.JPG 

 

2個多小時後終於抵達宇老前鞍部,把山陰處的冷列冰寒像衣服一樣脫掉,直接跳水入池般痛快的沐浴在來自雪山山脈稜線之間瀰漫大地的一片燦爛金黃。來時路上看到昨晚同桌夜宴的Sam破風而去,男總一的瀟灑俐落完全不似餐桌上的優雅斯文。

 

尖石超馬08.JPG 

 

一路下坡,路邊的朵朵的山櫻花嬌豔欲滴,在晴空的陽光下更顯花色璀璨放光。遠方下邊的秀巒看似近在咫尺,但實際上路卻遠在天涯。越接近折返點,敲鑼打鼓、喧囂熱鬧的聲音就更明顯,經過民宅時可見當地居民們為匆忙路過的跑者加油喝采。我天性喜愛安靜,加油的民眾多寡從來不是我看賽事品質高低的要素,太多人太熱鬧反而會讓我有點不自在,因為我總是帶著自己那顆有點害羞有點低調的心在跑步。而像這樣毫不張揚、簡簡單單的加油方式,反倒讓我感到很舒服很放鬆。

 

 尖石超馬09.JPG

(阿姨說:我都把鍋子敲壞了,啊你也要認真跑喔!)

 

到達折返點後步行上坡,這時sando和我開始努力的辨認社團的跑友,在意成績的我們打個招呼就放行,其餘一概攔下拍照處理。田埔教堂前江江跟上之後,我們三人決定結伴同行。

 

尖石超馬10.jpg 

 

鬆緊拉扯之間,嘴巴的肌肉和正流汗上坡的雙腿肌肉都處於忙碌狀態,走的好累笑的好酸。在毫無界線的漫談之間,大約4公里一站的補給點成為我最渴望的寄託。每到一站就好好的享用愛吃的水果、補充水份,自備水瓶沿途補充大會提供的運動飲料,環保杯我則拿來裝切片的水果,每過一站邊走邊吃好不愜意。

 

 

 尖石超馬11.JPG

 

我對於補給的要求只有簡章寫的都有然後供應量完全足夠就滿意了,不然我也很想要每1公里一個補給站,裡面有比基尼女郎、歐式自助餐、而且絕對不擁擠不需要排隊。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我根本不需要1公里一站,而且也不需要過多甚至過於豐盛的食物飲料。超馬賽我會吃的比全馬略多一點,像流水席辦桌般的補給也不是人人都需要,況且山路蜿蜒狹小,湯湯水水用不完既浪費又不環保。食物飲水的基本盤有,頂多加上一些大會的巧思,或是跑友間的熱情相挺提供,這樣就很夠了,我最喜歡比賽結束後盥洗完畢洗的舒舒服服洗的香噴噴的去好好吃一餐,說有多享受就有多享受。

 

 尖石超馬12.JPG

 

回到宇老觀景台後,在『大佳路跑團』的自設的私補點分享到一片巧克力,印象中去年也享受到相同的待遇,特此感謝。

 

繞過鞍部後開始下坡了,從這裡開始,真的要一路滾回終點。說是這樣說,下坡我還是用保守的速度跑著,畢竟賽前訓練不夠,太放肆終究會崩潰的。我要他們不用刻意等我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吧,不過他倆二話不說配合著我的速度同行。真不知他們是像我一樣貪圖路上美景(訓練不足的藉口),還是貪戀我的美色(肆無忌憚的談天說地)?

 

尖石超馬13_Jack Chin拍攝提供.jpg 

 

山區的溫度隨著太陽高掛而回溫許多,山路上我們三人浪蕩不羈的笑聲也幫空氣繼續加熱著。那種單純的快樂和年輕時候曾經感受到的一樣,旁觀的眼光總會認為那樣的快樂彷彿沒有明天。但對於不論是年少或是現在的我來說,那不是因為沒有明天,而是所謂的明天離我太遙遠了。

 

當然,不是單純就會快樂。那些歡愉的情緒,其實都夾雜了來自生活的堆疊,那裡面會充滿著不一樣滋味,而正因為有了那樣的深沈對比,才有了複雜度高的快樂滋味。在只有一趟的人生旅程中,顯得雋永難忘。

 

啊,很久沒這麼開心了,好想毫無顧忌的大聲說出我好喜歡妳、好想不顧一切的談一場戀愛、好想脫光光從大石頭上跳入夏天波光瀲灩的南澳南溪、好想在冬季雪地訓練的滑落制動課目中從坡頂一直滑溜下去、好想把背包瀟灑的甩入車內扭轉鑰匙發動引擎帶著她的人就這樣出發、好想把畏懼隱藏在墨鏡之後帥氣的握著她的手說:『不要怕,有我在!』

 

 尖石超馬14.jpg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攝影師在跑道上埋伏守候的,是因為天氣好?還是因為這是一場優質的比賽,所以值得大家用細心耐心的來呵護、來支持?要成就一場品質高超、有口皆碑的優良賽事,看看賽道上跑者的笑容就可以徹底明白。

 

最後8公里的補給站看見擔任志工的我心儀的偶像作家~飛小魚,在螢幕前面按讚是如此的毫不猶豫、在訊息欄鍵入三言兩語是如此的熱情,但她就在眼前我卻變得畏縮害羞不敢打招呼,只好先靠在對面的牆邊整理衣容,沒想到卻被忙裡忙外的小魚認出來了,看似嬌小的身影在我眼前是如此巨大,很靦腆的一起合照時,我努力的藏起羞澀但失敗了,她泰然自若的藏起因為切水果等補給物資而割傷的手指卻成功了。

 

 尖石超馬15.JPG

 

現今各式各樣、各地鄉鎮大小賽事眾多,什麼是所謂的賽事?從第一屆參加至今,可以強烈的感受到一場好的賽事幾乎大部分的人都願意呵護著一場比賽,看看那些貢獻自己熱情、時間、心力的志工們、看看那些奉獻自己只為記錄跑者身影的攝影師們、看看許多以跑者為立場來設計、規劃賽事的主辦單位。

 

我也很想要全線封閉的賽道,但台灣就是地狹人稠,以今天來說,遭遇過越靠近鬧區的道路極少數的駕駛人非常不客氣,會遇到想用凌厲的加速聲來對擁擠的道路表達咆哮之意,我沒有權力要求你配合我跑步,但你也不需要以危險駕駛來表達不滿,對於其他駕駛用路人的不方便我真的很不好意思,何不互相給一點空間呢?

 

避開了危險的駕駛、閃過了崩落的零星落石,來到位於第4公里的補給站,短暫的補充與休息之後,揮手告別辛苦堅守崗位的志工們,我們慢慢地走過錦屏一號橋,我假裝看風景其實默默地觀察一直陪著我的兩位好朋友-Sando和江江。

 

 尖石超馬16_ZIV拍攝提供.jpg

 

我好喜歡這樣一直往前跑著,其實這倒和我的人生觀大抵相同,在時間舖成的道路上,我們不得不跑著。不論公不公平,有些人的路崎嶇不平、有些人的路天生坦蕩平順,不過誰也說不準一定就會怎樣,無論如何我們都這樣走著,往前。

 

千言萬語在這個場合不適合用言語傾訴,就用腳步把我想說的話都寫在道路上吧。互相拍肩後一起出發,就剩最後幾公里了,我和身旁幾位忽焉在前忽焉在後的跑友互相加油勉勵,直到轉過尖石二號橋看見便利商店,我們知道終點就在前面了,彼此興奮的談論著待會要用什麼姿勢一起通過終點,激昂熱烈的言語在小小的街上散播著,與此同時我的內心卻又摻雜著幾絲複雜的情緒,真不想這麼快的面對結束,真希望可以一直這樣跑下去。

 

一直到拿到完賽獎牌,主持人的聲音仍然在街角迴盪著久久不散……

 

……『歡迎三位好朋友一起進場!』

 

 尖石超馬17.JPG

(雙后傳說之一后~珈穎姊)

 

 

 

P1感謝林文平拍攝提供

P2感謝朱朱拍攝提供

P1014感謝Sando拍攝提供

P13 感謝Jack Chin拍攝提供

P16感謝ZIV拍攝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