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感謝Wallace輾人之餘拍攝提供)

 

即使用最高速限時速120的速度行駛,卻依然覺得怎麼開起來比我跑步還慢?紅綠燈的燈號時間倒數剩下5秒,怎麼覺得每一秒的減少比我跑一公里還久?在路邊找停車位置卻怎樣都沒看到任何空隙,總覺得是不是全台灣的汽車都來豐原停車了呢?

 

遲到在人生中也不是件新鮮事,出生的時候我比預產期晚了1天、老師教的數學我都要好幾年以後才懂、女朋友的心意我也要好久以後才能抽絲剝繭的找到線索……,但是即便對於遲到這件事態然自若,但”婚禮”的遲到就少見了,更何況,我還算是主角呢,真要命。

 

忘記車有沒有關門、到底有沒有上鎖,管他的我拎起禮服等大包小包衝往會場。現場的音樂正放縱的喧囂著,鼓動起鬨的人群氣氛也熱鬧翻騰中。伴郎信璁拉著我的肩膀叫我要鎮定並催促我去換裝,再陪著我交際周旋在一些祝福的朋友們裡。

 

等一切的一切都告一段落時,現場帥氣的伴郎與美艷的伴娘們簇擁著我走向紅毯的那一端,主婚人愛姐一身光鮮亮麗的站在舞台邊對我頷首微笑,最大的差別是沒有演奏出孟德爾頌的C大調。

 

絲毫沒有遲疑的餘裕,我一步一步的走向紅毯。踩上紅毯的那一瞬間,所有的故事將從這裡開始,所有的人都是自己宇宙裡的主角,而我,宛如躍入水下的魚兒,耳畔再也無聲無息。

 

---------------------------------------

4月20日 天氣:晴時多雲

 

瞬間驚醒翻身下床,動作之迅速宛如偷情時某人正在猛烈的敲門,動作之俐落彷彿想撇清一切般無辜受害。鬧鐘完全沒響,怎麼會這樣?萬幸仍在安全時間內,不過恐怕已經喪失悠哉心情的空間。

 

早餐店的糯米還沒炊熟無法捏飯糰,勉強挑了一個三明治和豆漿隨即開車上路。沿著國道三號南下,到台中轉國道4號(台中環線)往東,於豐原端下交流道。新竹的雨落不到這裡,想必今天的陽光不會太謙虛。

 

三兩口把便利商店的飯糰囫圇吞入喉,差點噎住時趕忙拿起保溫壺裡的熱茶灌下。茶是上次跑友小偉寄來說是產自武夷山的茶葉。平日雖有喝茶的時候,但自己習慣喝家鄉境內的東方美人茶(膨風茶),這類半發酵烏龍茶的茶湯色濃,很像紅茶。風味濃厚馥郁,個人甚為偏愛。

 

而由小偉老弟贈送的茶葉,聞起來泡出來看起來很像東方美人茶,應該也是屬於半發酵烏龍茶類型的。不過沖泡後的茶湯喝起來,既有東方美人茶的香醇順口,又兼之綠茶般的清香甘甜,又耐泡,這茶實在令人難忘。

 

肩膀兩側都吊掛著重物,一邊是大紅色路協包,一邊背有一袋書和咖啡等雜物。沈重的份量讓我跑起來有點吃力,沒幾百公尺後竟然拉傷了左側腰部的舊傷。要命要命真要命啊。

 

行色匆匆的奔往葫蘆墩國小,到達校園前路跑社團的夥伴~愛姐衝了上來。『吔~我剛剛喊你都沒聽見嗎?』她神采飛揚的撥攏垂散的瀏海髮絲這樣對我說,然後我們一起並肩同行。

 

到了會場主持人熱情有勁的聲調從擴音器中傳來,拿出手機發現螢幕上未接電話的紅色警示通知已經達到慚愧的狀態,不過還好都是跑友,現場的狀況彼此都能體會。若是太太的未接來電達到如此的數量,恐怕……。

 

 02

(感謝小米夫婦拍攝提供)

 

先找到小米,我算是看他部落格的賽事心得文章長大的(喂!有那麼誇張嗎?),現在小米的經歷已經來到百馬以上了,每次想報名哪處的馬拉松賽事之前,還是習慣先到他的部落格報到,參閱一下他所寫過那些圖文並茂的心得。有點低調的小米孜孜不倦地跑著各地的馬拉松(超馬當然也不放過),期許自己也能像小米這樣,一點一滴的跑下去。最後承蒙小米夫人幫我們留影,為彼此的賽場經歷留下點滴的回憶。

 

 03

(感謝茱莉姐拍攝提供)

 

正想撥電話,卻發現鶴立高挑的茱莉姐正在身旁。和大姊結緣於去年底的屏東單車國道馬拉松,加上大姊夫妻倆勇健有加縱橫各地賽事,我所參加的比賽幾乎都能看見朱莉姐一身勁裝瀟灑的裝扮。匆忙間彼此交換了禮物,剩下的話語就用腳步來訴說吧。

 

 04

(感謝林鐵仁兄拍攝提供)

 

在今年2月的尖石超馬,跑友Mark兄擔任志工,在最後離終點數百公尺處的尖石大橋上為我加油,彼此即結識於此。奉上書以及前一晚趕工製作的咖啡掛耳包聊表心意。

 

最後和『路跑好朋友』的幾位社團夥伴會合,然後一起前往起跑線移動。我和社團夥伴的相處時間並不多,最多最久的一次,對我來說大概就是今年3月29日在台北的聚會吧。賽前相聚,通常我習慣開跑前10分鐘到會場,稍微暖身後一鳴槍就可以開跑。賽後情緒高張身體委靡,現場伸展收操後喜歡去泡澡進食然後睡覺。總之,我這人在意的是順序要一氣呵成,不太喜歡把時間花在多餘的枝節部分。

 

鳴槍後,揮別了賽前和跑友相會的激動和興奮,忍住想要提高速度的衝動,告誡自己要遵守這次比賽的自我設定~用穩定的配速跑完這42公里。

 

今天不是比賽,是一次LSD,是一星期的跑步訓練裡的其中一環,跑完回家還有明天、後天、大後天……等等的練習在等著我,2個星期後的花蓮光復馬拉松才是重點。我一直這樣催眠自己。

 

什麼重點?其實我也不知道對我這種程度的人那能叫”重點”嗎?火力全開?像東海岸馬拉松這樣,即便火力全開跑出個人的最佳記錄,後面8公里因為抽筋導致走走停停,我還是覺得這樣很窩囊,重點是~很不好玩吔。

 

算了管他的,今天沒有別人,更沒有Adam來誘惑,我只要按照自己的規劃穩穩的跑完,回去要做的頂多就是檢討配速和分析自己的體能,然後在腦海(當然也有利用電腦的嘛)建檔後作為日後參賽的參考。

 

城市中高聳的建築物像是一張一張的貼紙,肆無忌憚的剪影侵蝕著天際線。大部分的水泥建築色彩單調無趣,看不到可以表現生命力的創意。玻璃帷幕到映著晨光的燦亮,宛如一把把的利刃刺向眼眸。

 

跟上洪秋吉大哥,適才於會場匆促碰面,此刻並肩隨談幾句。『出書了,真不錯喔!』大哥對我說。

 

『要感謝相遇的你們呀,有了你們,才有那些溫暖呢!』我這樣回答,事實上也一直都這樣想的。互道珍重後拍肩別過,再見!一定會的,我知道。

 

我閉上了眼睛隨波而去,宛如無根無依的浮萍,周遭只有滾動不息的水流聲,以及冉冉上升的嘰哩咕嚕的氣泡聲。我擺動雙足奔踏而去,宛如輕盈俐落的奔鹿,周遭有婉轉迴旋的林間微風,以及搖擺晃盪的綠葉。

 

我在溪澗裡浸泡著,讓想像力如瀑布般的水流從頭頂沖瀉而下……直到聽見有人在水幕外面叫喚著我。

 

『阿飛哥,阿飛哥!』

 

呼喚聲穿入耳際頓時刺破正高飛著的想像的熱氣球。回過神來尋找聲音來源,卻發現一隻好似正在蔭涼的林間伴著輕風正恣意流轉著的黃裙遷粉蝶,鮮黃的翅膀在我身邊拍飛周旋,讓人看了為之驚艷難忘。

 

定神一看,原來是嬌小可愛的Petit小姐,而近期興致勃勃除了在各地賽事挑戰自己,也順便要超越別人的Wallace老弟也跟了上來。三個人笑鬧中拍了幾張合照,在賽道上和兩位半馬的夥伴相遇自是開心無比,感受著Petit的青春活力和Wallace的堅定毅力,在我寧靜的心湖中激起了陣陣的漣漪,那屬於快樂的點滴,一圈一圈向外擴散而去,越來越大、越來越遠。

 

那是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心境,也許只有年紀到了,才能這樣超然的挑檢出原本就存在於人事物中的真善美、才能這樣真心的面對那存在的美麗、才能這樣用珍惜的心情去品味那份純然的樂趣。

 

在豐原大道繞了一圈將近11公里之後,轉進豐工路往豐洲工業區前行。倒S型繞圈後到提南路,半馬在豐工三路的交叉路口折返,全馬則是沿著堤防往東到底折返,回到工業區再沿著來路倒S型一圈回豐工南路再折返回提南路東側底再折返回葫蘆墩國小。坦白說賽前覺得是有點平淡的路線,不過真的現場去跑的時候,感受不是平乏單調,卻是滾滾的繁鬧繽紛與隨著太陽升高的溫度熱浪一同席捲而來,那是相當殊異的感受。

 

在工業區裡繞圈的路途中,有廠區提供廁所、也有廠商提供源源不絕的大水桶讓跑者沖涼、豐工中路上設置的補給站內容豐盛到我經過的時候想找香蕉、鹽巴都很難在眾多菜色中一眼發現,雖然我不取用那些熱食,不過看許多人吃喝享受的模樣,我覺得各取所需大家開心就好。志工透過擴音器大聲的念出跑者的名字,補給站的志工也吆喝著過往的跑者停下腳步同歡共飲。

 

跑出這一團喧囂熱鬧,經過中山高速公路下方的短暫陰涼遮蔽後,開始跑在提南路上。這裡像極了我每天跑步的路線,一樣都是在堤防旁的道路上奔跑,差別是我家這邊的堤防較為低矮,有股好奇心想上到提頂溪畔風光如何?

 

路面平坦無風,這次比賽還有一個重要的練習~呼吸。這一陣子除了跑友的心得分享,自己也在一些書中找到關於呼吸的技巧。開賽至今,自己也維持著順暢的呼吸節奏,心裡不禁歡欣愉悅。

 

折返點就在不遠處,迎面而來的跑者越來越多,社團夥伴~Derek打老遠就精神抖擻的出聲叫我,接著就像太魯閣號列車般飛馳而去,像我這種每站都停靠的區間列車也只能看著他的瀟灑身影暗自讚嘆不已。

 

折返之後,反而份外期待和社團的夥伴們相逢,雖然只有短暫的擦身一瞥,即使時間只夠倉促的說一聲:加油!但就是那一聲加油,就能讓心裡滿足好久。

 

江江笑起來的模樣,竟然可以在豪爽不拘的男人味之中帶來幾絲甜美;阿璁和提那一起配著好像很美味氣氛的速度跑著;麥斯、Scotty、小朱、張偉偉、志威等人則是笑的比陽光的燦爛更明耀動人。這些人的出現和吆喝澆熄了快要燒焦的身軀,灌溉了逐漸乾涸的心田,讓我忘記了跑動時的枯燥,分心去思念下一次的相遇。

 

第二次回到提南路西側盡頭的折返點後,就只剩下不到10公里的路程了,在這段回程中,和蔡昌智大哥、仁釗兄、茱莉姐等面熟的跑友相約有緣再見、和跑友游美雯小姐互道加油、而Mark兄再贈我一次擊掌……。忽然間看見社團的夥伴Amanda,之前因為彼此的速度差不多,錯身而過時有叫喚她並舉手示意。那時看到她覺得整個人狀況似乎不太好,感覺上被一團”硬撐”的氣氛所包圍著,這最後的回程Amanda的速度有慢下來一點,看她的氣色不若往日艷麗從容,不知道她身體是否不太舒服?(事後得知好像是牙痛所以沒睡好,難怪~)

 

抬起頭迎向眼前腳下未盡的路程,我想,路面不大會改變。最難以捉摸的,是氣候和溫度。最難以調控的,是自己的愈發世故成熟心情和逐漸衰老的肉體。最難以掌握的,是那些朋友們,而關於這一點大多永遠難再重現,我很幸福,能在當下這個時刻捕捉到了所有夾帶著關於美好的這一切,他們都會繼續往前跑著,我也是。

 

當我們回首的時候,我們依然會在深藏的記憶中,最美好迷人的那一個交會點。也許你在伸展、也許我望向他方、也許她撥拉著髮絲……,不論如何,這些人改變了我的命運,它讓我跑步時不再只有我和路面的關係,它讓我這個人,在自己生命的橫長縱深中的輪廓更加立體化。

 

不想再有更多的遺憾、不想造成更多的錯誤,再也不想只是眼睜睜的看著時間飄走。先把過去的日子收藏好,帶著已經柔軟的記憶與經歷,繼續前進。挺起胸膛,雙手緊緊握住的,是過去的溫柔和未來的期盼。管他結局如何,重要的是,我們曾經那樣付出真心過。

 

 05

 

下一場比賽在哪裡? 也許我們生活中的每一處角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