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馬拉松01.JPG           

(花蓮38-1縣道,往水漣村)

 

最後2公里,對雙腳的抽筋已經無話可說了,既不生氣惱怒,也不失望難過。有點痙攣抽搐的前兆時便就地蹲下伸展,然後再慢慢跑動上路。巨大的海浪拍擊著岸邊的岩石,在轟隆聲中像片破布般崩裂成一條條的白色浪鞭。一邊搓揉著大腿肌肉一邊凝望遠方的海平面,然後,他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

 

『阿飛!好玩嗎?怎麼樣?這條濱海路跑起來很棒吧!你要不要來一顆補給站漂亮妹妹給我的麻糬?哇哈哈!……』他說。

 

稚氣未脫的痕跡在他身上處處可見,農曆年假帶頭陪小孩們玩煙火、和小朋友們搶零食飲料、隨心所欲的生活習慣、直白無飾的說話語氣……這就是他。

 

他自得其樂的嘻嘻哈哈,而我的千言萬語依然哽在喉嚨間無法順利的排解。好不容易雙腳舒服點後站了起來,我的眼神才找得到空隙,穿越揮舞不停的手勢、表情豐富的面容,直達他深邃的眼眸,試圖讀取最新的訊息。

 

過去的相處點滴,宛如行駛在鐵軌上列車的窗外景色,一幕一幕是如此的立體清晰,但又一幕一幕消失的如此迅速。以為看清楚了,其實很模糊;看起來飄渺朦朧,卻還歷歷在目,想忘也忘不掉。

 

我伸出手想碰觸他,卻只摸到一片虛無。我咬著牙眨著眼,拼命想忍住眼眶裡悄悄滲出逐漸盈滿的淚水。

 

『來吧,繼續前進,我陪你!』他把潔白飄雅、頎長俊逸的翅膀完全伸展開來,『怎麼樣?我的新裝備很棒吧!哈哈!』

 

當風起的時候,我開始跑動了起來,而他也鼓動翅膀和我一起往終點前進,翅膀拍出熱熱的溫柔的風包圍著我,熱風外面是顧盼自得、振翅翱翔的他。

 

他是我親愛的姊夫。他是這麼的特別,同時擁有一顆最善良的心以及最敏銳的洞察力。他把洞察力給了事業,而把純真柔軟的心給了我們這些親友。我想說些什麼,但無盡的哀傷如何啟口?即使啟口我該表達什麼?

 

深呼吸之後,我決定換上堅強和武裝,跟隨著他向前。就像現在,他終於找回了他的翅膀,乘著風伴我而行。

 

『來呀!怕你喔!』我說,當淚珠偷偷滴落的時候。

 

-----------------------------

 

3月15日

 

午夜前抵達娘家後馬上躺平,朦朧間覺得才剛剛把棉被蓋上不是嗎?怎麼鬧鐘這麼快就響了?可也沒有嘀咕的時間,拎起包包走到客廳換裝,然後開車出發前往會場所在地~遠雄海洋公園(大門前方)。

 

夜空依舊是漆黑深沈,一手握著方向盤一手拿起保溫壺。跑馬拉松最吸引我的是什麼?我不禁自問。坦白說,從頭到尾每一個環節都讓我無法自拔。

 

賽前,那些對於比賽的憧憬和想望,讓你對於加諸在自身的訓練甘之如飴。

 

比賽過程中,前一步的喘息伴隨著下一步的酸軟,但又期待著下一步、下下一步張開雙腿宛如幼蠶勤奮的咬囓啃噬著好比桑樹嫩葉般可口美味的剩下里程。

 

賽後的餘波總是盪漾搖曳,終點線的亢奮、吃喝補充的心滿意足、回返家門的欣慰或自信,也許獨自品嚐也許和朋友夥伴共享。

 

而此時此刻~比賽時開車前往會場的一小段獨處的時光,對我來說同樣充滿了樂趣。隨著音樂哼唱搖擺、啜飲剛沖好的熱咖啡、來往的車輛極端稀少可以悠閒的瀏覽窗外的景色……這幾乎就是所有比賽的所有過程裡最靜謐祥和的時光了吧。

 

30分鐘後轉個彎接上台11線海岸公路,在離會場2公里附近某民宿屋旁停車,並會合『路跑好朋友』的社團夥伴們。其實原先並不習慣和朋友會合,因為一直以來我很沈溺在比賽前夕的獨白放空。

 

之前所有的練習已經告一段落了,讓雙腳牢牢的抓住速度律動,讓身體深深的記憶那些曾經用力追逐的夢想。但是,就在鳴槍的前一刻,我喜歡用嶄新的心情來迎接這一天。不知道天氣如何?路線如何?身體狀況如何?就因為未知,所以充滿著興味盎然的樂趣。

 

車子的溫度計顯示為11度C,走在清冷的公路上,一開始和Kaka慢跑熱身,但隨即又停下來和安良大哥以及其他夥伴閒聊。這次會合碰面的都是比較熟悉的臉孔,即便這樣的方式對我而言很生疏但卻充滿了新鮮感。

 

起先刻意不和Adam說話,有人洩漏說Adam昨夜難眠,甚至緊張的磨牙,其他人起鬨著討論我和他今天的比賽誰輸誰贏?覷眼看著一如往常沉默少語的他,我偷笑著走在晨光未現而燈火燦爛宛如火龍蜿蜒的公路上。

 

這半年來的相聚運動,會讓我們走在一起的原因,那就是彼此剛好都走到了某一個路口,眼前分岔的道路有許多選擇,可以回頭也可以往輕鬆點的方向,或是朝那最黑暗神祕、遍佈荊棘,宛如煉獄般永無止盡的自我挑戰之路。當然,完全沒有絲毫猶豫的念頭,我們都選擇了充滿艱辛困苦的那一條路。

 

每一次比賽,我們都會有個的約定,把設定的標靶擺好,然後拉滿弓,以累積的練習為力量、用熱情的鬥志壓抑呼吸全神貫注,繃緊然後放手射出。我明白所有的努力都要在練習時累積,而放手之後只能虔誠地祈禱,一切順利。

 

通常對我來說結局很難會是不偏不倚正中紅心,所以每一次的結束之後,我學到何不乾脆照樣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重新擺上新的標靶,繼續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東海岸馬拉松02.jpg

(Vesta拍攝提供)

 

向Vesta、佩珍、威少等人道別,又對今天是初馬的韋誌說了點什麼,『沒什麼可以失去的。所以,放鬆心情的去跑吧!』拍拍他的肩膀我這樣說。不過看他誠惶誠恐的嚴肅模樣,應該什麼都聽不進去吧。

 

Adam說要去前面找配速大哥跟著跑,但其實我們依然站在離起跑線有點距離的路燈下,漫不經心的隨便找話題聊,當倒數聲從喇叭擴散的時候我們都不再交談,我下意識的把背包的胸帶拉的更緊,不然深怕醞釀以久的情緒即將衝破鼓脹的胸腔。

 

然後,在很遙遠的某處,倒數結束。

 

-----------------------------

 

初始的幾公里之後旁邊的跑友大喊日出了,甚至還衝到路邊拿出相機拍照或錄影,在驚呼讚歎聲中,連我也被感染上了幾許興奮之情,偏過頭看著左邊的太平洋,深紅色的太陽緩緩地從海平面的雲縫間露臉,今天的多雲讓太陽若隱若現,不一會又躲藏在浮雲之後。

 

大約5公里之後,我的思考開始陷入了一種混亂糾結的情況。配速比我預計的還快一點點,想著要這樣保持下去嗎?之前發現自己屬於慢熱型的模式,以馬拉松來說的話,自己在大約25公里到35公里前後時體能和情緒會來到交叉點,亢奮高昂的情緒常會帶動身體讓雙腳維持穩定的配速,甚至可以再快一點。撞牆期大都發生在35公里以後,不過反正剩下的距離不多,所以心理上的情緒泥沼很輕易就能克服,而最重要的是自我設定的完賽水準不高,所以即使速度掉下來,通常也能低空飛過那目標界線。

 

但是這次比賽我和Adam事前約定好的目標,對於我們兩位的水準來說,算是難度極大的挑戰,而那個門檻也是一般市民跑者進階後最渴望優先克服的目標。

 

但此刻我又捨不得慢下來,像這樣迎著浪、乘著風的感覺是如此的舒暢愜意,身處的集團速度都差不多,在這沒有側風、沒有落雨的陰涼天氣裡奔跑著,還能奢求什麼?心一橫決定就維持現在這個速度,萬一結局不如預期,當做經驗吸收也不沒麼不好。況且,配速大哥我根本追不上,而快熱型的Adam就在前方200公尺處,除非我先提分手,不然說什麼也不能讓他把我甩掉。

 

 東海岸馬拉松03.jpg

(大會提供之路線圖)

 

經過跳浪橋依序要穿過跳浪、跳浪2號、跳浪3號和水漣等4條隧道,路段長度約2公里多。在隧道裡跑著,既不悶熱也沒有往來車輛的排氣難聞,看著地面上左右兩道影子隨著上方燈光的投射合攏復又分開。雜沓紛亂的腳步聲一陣一陣代替了海潮聲在耳畔迴盪,過往的跑者像條小舟,在這聲浪中緩慢地飄送著。

 

出了隧道後是下坡,之前有練習下坡的技巧,所以這裡就放肆的快步向前而去。Adam始終和我保持著目視可達的距離,下到水漣村後兩人不約而同的看向去年12月曾短暫逗留的地方,那時我們從鳳林米棧附近沿著小路穿越海岸山脈下抵水漣再折返回原處,那一趟28公里的里程所流傳的不是酸軟無力,而是動人美麗。

 

奔在把水漣村切開的省道上,兩旁有著熱情的居民吆喝著幫我們加油。春天已經悄悄地揭開序幕了,行過鄉野,可以聞到空氣中蠢蠢欲動的清新香甜,水田裡已經依序翻土覆水甚至插上秧苗。濃郁的菜花異香撲鼻,而園間紋白蝶忙碌的穿梭飛舞。竹雞不甘寂寞的鳴叫著,海岸山脈的小山谷上,大冠鷲正乘著熱氣流緩緩翱遊。

 

過了水漣之後,這裡直到折返點前都以上坡為多,而且長度夠坡度大。不過這裡畢竟不是屬於變態等級的山路,真要相比較,即使是跑完後的現在,我依然認為這路線稱得上溫和平靜,難度極低。而真要說難度,應該是從自身的體力先說起才對。

 

 東海岸馬拉松04.jpg

(大會提供之海拔高程圖)

 

到折返點為止是6公里左右的起伏山路,上下坡即使徵召肌肉略微不同,但跑完一樣酸軟無力,上下坡的銜接都像參加三項比賽的轉換一樣,令人心生敬意。

 

到達芭崎隧道前,已經看到幾位相識的跑友折返,不論彼此速度差異如何,唯一相同的,就是彼此臉上浮現的笑容。只是不知是風光秀麗讓人情不自禁的陶醉其中?抑或是如候鳥般天涯相逢所以開心?

 

東海岸馬拉松05.jpg

(大會拍攝)

 

到折返點再回到剛才經過的芭崎隧道前的蕃薯寮休息區18號橋,大橋橫架設在蕃薯寮溪上方,橋的西側,是分布有灌溉與農作的丘陵地。橋的東側,則是火山集塊岩組成,溪水切割出來的峽谷地貌。

 

一邊峻嶙峋的峭壁令人稱奇驚絕,而另外一邊連綿和緩的山丘讓人紓緩平靜。

 

和去年屏東單車國道馬拉松在補給站請我喝蠻牛的茱莉姊擦身而過,簡短的互道加油之後就此別過。很想問她賽後送她的咖啡掛耳包好喝嗎?有喝出我在幾種配方豆裡偷偷加入的一點真心祝福嗎?

 

下到水漣村的時候,終於在省道上看見Adam離我越來越近,觀察到他的速度越來越緩慢,心一橫拿出一包能量膠撕開吞下。終於在上坡時追上了他,我不是要比個輸贏,我只想~有個人可以說說話。而且這個人還是這幾個月相知相惜的最佳訓練夥伴。

 

不過還是老樣子,都是我話多而他沉默。上到稜線後緩下要回到那4處隧道,終於受不了而在先抵達的水漣隧道前停下來伸展紓緩。部分的大腿肌肉開始抖動抽搐,這一刻沒什麼特別的情緒,對於抽筋這回事並不覺得陌生。2011年的太魯閣馬拉松才16公里就開始抽筋,之後一路走走停停終於在關門前回到終點。去年泰雅馬拉松回到終點後遭遇了有生以來最為慘烈的抽筋,動哪裡抽哪裡。不論是準備不足或是補充不夠,對我來說,忍耐著抽筋的煩人痛苦直到終點,不為了什麼,就因為車停終點線附近。也就是說,不論如何非得回到終點就對了。

 

在終點線是呲牙咧嘴的酸痛喘氣,或是心滿意足的甜蜜笑容,那都是比賽的一部分,事前可以量身計畫,但身處賽事其中的時候只能隨遇而安。某種角度來說,那也是我的人生觀。

 

過半馬折返點遇見擔任志工的朋友Iris,打聲招呼匆忙別過之後又停下來紓緩用抽筋表達抗議的大腿肌肉。伸展一下,我大約可以跑1公里左右,Adam的速度又慢了一點,忽焉在後默默地像影子般亦步亦趨。

 

 東海岸馬拉松06.jpg

(大會拍攝)

 

穿出跳浪隧道,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就剩10公里』的旗幟在腦海升起,宛如元旦總統府的國慶日升旗儀式般高掛在意識之城的正中央。路旁的海浪拍擊聲不絕於耳,時而低語迂迴,時而雄壯沉厚。

 

 東海岸馬拉松07.jpg

(大會拍攝)

 

之後,大部分的時間我和Adam幾乎可說是形影不離,就算我超前也隨即因為停下拉筋而再度被他超越。某次一起停下來伸展,彼此起身後沉默地緩緩步行著,在灰藍大海的潮來潮往中,我喃喃自語著,而陰鬱的天空下的Adam始終一如往常般沒有任何表情的沉靜。

此情此景的氛圍,簡直就像是Pet Shop Boys寵物店男孩在1985年的冠軍單曲『West End Girls』這首歌的MV一樣。(原於前一年發行,但並沒有獲得很大的迴響。隔年1985年重新錄製,數月後不但順利登上英國排行榜的冠軍,也成為 Billboard Hot 100 與舞曲榜的雙料冠軍)

 

這支MV用了當年號稱先進的影像疊影處理技術, 鍵盤手Chris Lowe 自始自終都跟隨在主唱Neil Tennant旁邊,兩個人走走停停,在冷冽疏離的樂風中穿梭在英倫的時代風華中。

 

 

看著彼此又望向周圍,帶著一點孤立漠然的心情或跑或走,而我們,就只差穿上一件長風衣而已。

 

已經數不清到底有多少次停下來伸展拉筋,好久沒有這種情況,不過沒有任何的負面的情緒,只是覺得這樣也很好,知道自己哪裡準備不足,在下次設有目標的比賽來臨前就可以針對不足之處來補強。

 

100公尺前看見終點那一端的時候,頓時宛如電流通過般顫慄後全身發熱,Adam半推半就跟著我衝向前去,我的腦筋一片空白、雙腳不再有感覺,我開始用想像力擦亮嘴唇準備用燦爛的微笑照耀私我的個人宇宙。

 

Adam忽然轉頭對我說:『一起牽手吧!』

 

身邊有好朋友一路相挺相陪,毋須刻意編排劇本,純粹遭遇相同,我甚至覺得能有這樣的結局很幸福。左腳踩下最後一步的時候,想和握著我左手的Adam說點什麼。最後幾公里的互相鼓勵、互相嘲諷已經全都被這終點線的短暫激情燃起的火焰所融解殆盡,最後剩下的,只有彼此的相視一笑。

 

 東海岸馬拉松08.jpg

 

我把姊夫的隨身小物繫掛在完成獎牌上,謝謝他一路陪伴著我。正要收進背包的剎那,卻看見他在人群中對著我揮揮手,收斂的抿嘴微笑並習慣性的扶正一下眼鏡後,逕自往前飛去,沒有再回頭,直到永遠。

 

-----------------------------

 

慢慢走回停車處,思緒卻又飄回那個充滿夢幻的地方。那裡有海潮聲、有夥伴笑鬧嘻哈的耳語、有天亮前緩慢燃燒升溫的興奮與期待、有賽道上漫長的旅途、有守住配速底線的戰鬥意識、有思緒和肉體拼搏拉扯的激烈手段。

 

 東海岸馬拉松09.JPG

(Adam拍攝提供)

 

而關於這場比賽,以個人的想法來說,抵達終點線後的幾件要緊事,就是儘快拿到完賽紀念品,大部分比賽會把物品都裝入提袋,不論是拿取毛巾禦寒擦汗或是拿出水瓶喝水解渴,都能在第一時間完成。這些事對我比領取紀念獎牌以及成績證明還更重要。

 

所以抵達終點後的動線盡可能以選手的立場來考量會更好。退晶片、領成績證明、領寄物背包、領便當等這4個點的帳棚離的稍遠,尤其是退晶片,中間的區域大都是當地名特產的食物等攤位。因為沒發毛巾所以領出背包後趕緊穿上風衣保暖,終點志工提醒設有飲水區,沒提供杯子但還好有自備水壺,口渴難耐中匆忙裝水離開,事後得知有攤位可以領取飲料,可惜當時疲累不堪只想儘快離開休息所以沒留意。

 

現場提供或贊助的一些小紀念物品我都沒拿,主要是自己沒有需求,所以也不費心的去找攤位換取。至於領取成績證明,看見攤位前大排長龍,我乾脆放棄直接離開。另外,賽道中一些補給站有提供當地名產美食給跑者享用,不過老實說麻糬、豆干之類的可能的話當成賽後紀念品也很好。

 

回到賽事本身,全線雙向封閉的賽道,讓所有跑者安心而又舒服的跑步。交通志工們守著每一條小徑的路口,這些年輕學子忍耐著長時間的站立,每次相見我都忍不住和他們互道加油。

 

那一天,真是讓我享受到了非常非常美好的賽事經驗。

 

低矮崎嶇的海岸山脈和深遠渺壙的太平洋,讓我們得以放鬆心情的去品味這一份優雅秀麗,在速度的追求中去感受這一份寧靜清幽。這場賽事幾近美好到……就算它不打算改變上述的個人意見,我依然期待明年繼續參加。(畢竟,能順便消耗回娘家點數一點,更是大大加分啊!)

 

大會拍攝的照片也利用網路連結給跑者,省去我們搜尋討論區的時間。大會的官方網站資料翔實,賽前或賽後都能相當便利的使用。感覺主辦單位的企圖心相當強烈紮實,我個人也確實的能體驗到主辦單位盡心盡力追求完美的用心。

 

如果未來持續舉辦而開始報名過程激烈甚至秒殺,坦白說不意外,因為它值得。

 

-----------------------------

 

最近常聽到或看到『找回初衷』這幾個字,坦白說我的初衷是一片空白,或是一團什麼也看不清的白霧。跑步的開始是純粹附加的,跑步應該是大部分運動的基礎所以練球要跑步、被教練處罰也是跑步、參加登山社團活動平常儲備體能也要跑步……

 

這幾年開始跑馬拉松,也不是單純的某個原因,個人的想法還包含了減肥、休閒、維持體能等等。而現在我告別了第一個階段,在那裡我期望自己每一次都能順利的完賽就好,還有多餘心力的話就盡可能享受比賽的每一個環節與過程。

 

現在自己的參賽有了更為嚴謹的目標,那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不一樣的理想,即使明知它就是一條永無止盡的修煉道路,也充滿著面對它並且接受它挑戰的可望。因為,這就是活下去的許多意義中最為重要的一條,對我來說。

 

而所謂結果的重要性,遠不及在追求過程中所經歷的點點滴滴。偶爾會聽一些讓人熱血的運動類影片,但那就像比賽時的能量包一樣,來上幾包確實有所幫助。但那些瞬間吸收的熱量消耗掉之後呢?

 

對我來說,真正的能量需求,還是那些所有發生在跑步這個世界裡的美好點滴。

 

 東海岸馬拉松10.JPG

(花蓮193縣道,米棧附近)

 

我不常和朋友約跑,但只要赴約,我在心理上的準備永遠都是極其慎重以對。拋開比賽的壓力,那是沒有界線、沒有什麼限定性的慢跑,我們追逐的,是虛無飄渺的夢境,純粹簡單而美麗。

 

每次的啟程和結束,我都會深深地覺得,活著真好,而關於跑步,那真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

 

僅以這篇文章,紀念我的姊夫-林耿良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