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菁英,但我很榮幸能和他們同處一個賽道;

我不是為了榮譽,但要捍衛完賽的尊嚴;

我不是戰士只是老百姓,但我要像個戰士一樣挺起胸膛面對它;

我不是我自己,或者我應該說我是我也不是我,所以我現在要來確認這一點。

 

這裡沒有戰鼓,只有鳴槍前跑者頑強的心跳聲,在空氣中震盪;

這裡沒有嘶吼,只有林間落葉沉默的飄下;

這裡沒有鮮血,只有汗水盡情瀟灑的流過;

這裡沒有名利,只有終點線後面一個人獨處的沉默,和日復一日的訓練一樣。

 

繫好鞋帶,準備接受它的挑戰了嗎?

--------------------------------------------------------

幾個月前就報好這場山路馬拉松,每個星期至少跑一次住家附近的山區路線。四月份剛好油桐花開,太陽還沒真正甦醒所以稱不上熾熱。

 

當春天的微風一陣一陣的吹過林間,滿山遍野的油桐花總是會被吹落,當我奔入那所謂的五月雪雨之中時,鮮白純淨的花朵一顆顆溫柔地輕擊在我的臉上,像深情的愛人用纖細的手指腹點觸我的臉龐,我想像妳就那樣張開柔軟的掌心托起我的下巴,我抬頭凝視,可以看見空氣中旋舞的花朵飛過或下落,像是妳繽紛的淚滴滑過,又像是妳甩過的髮梢輕刺我的臉頰。

 

我伸出手想抓住些什麼,卻總是發現,除了一縷短暫就逝的幽香,什麼都留不住。

 

這時節在山區跑步,是我的微小世界裡,最浪漫最舒服的享受。

 

這是我們這邊的4月,屬於油桐花的季節。

 

時序很快的走到了5月,原本5月底的三項賽事因為交通問題所以向大會申請保留個人名額至明年,之後就專心且勤勞的跑著,為6月底這一場的葡萄馬拉松做準備。5月的雷雨也多了起來,慢慢的花都被驟雨打落在地面,讓車輪在路面上輾成一片一片的斑駁,匆忙跑過的時候,總多了幾許的不捨與心疼。

 

然後開始迎接偶爾的豪雨和颱風,比賽日前幾天泰利颱風剛走,所有的嚴重災情只在電視上輪番傳播,諷刺的是我的跑步日程讓我越曬越黑,所謂的颱風,感覺好像來自古老而遙遠的另一個星球。

 

離比賽時間越近,我試著讓自己放鬆心情與調整體能,同學老戴常和我約跑,這期間也帶我加入鎮上剛拿下洄瀾三項分組冠軍的吳大哥以及幾位跑馬拉松好手假日訓練的路線行程,雖然只有一次,實力懸殊相差當然不用特別說明,但老戴鼓勵我努力訓練以能夠拉近多少距離為目標,並叮嚀我這次馬拉松保持自己的節奏去跑,反正完賽是我的主要目標。

 

那一天,我懷抱著對這些好手與朋友的敬意和提醒,以及放鬆的身心靈,在西沉的夕陽光還殘留在窗台前,輕輕的閉上眼睛,等待黑夜的到來

--------------------------------------------------------

6月24日,凌晨1點半。

 

我把還沒響起而安靜的像死去空虛的貝殼般的鬧鐘關掉,下到廚房準備吃東西。我把食物分成三部份,3點開始一個小時吃一部份,食物有全麥厚片麵包抹花生醬,與大量的水果,如芭樂、香蕉、蘋果,以及一個大飯糰和豆漿、米漿。

 

『運動筆記』網站上有一篇文章:『撞牆了?解決它!』。六月的山路訓練中有兩次我就跑到『撞牆』,兩次都是當週改變飲食習慣,加上陪練的老戴配速拉升了我的運動強度,所以都在路程中段遭遇『撞牆』的狀況,內容和文章敘述的相似。還好這兩次總里程不算多,我都能勉強撐到訓練結束。

 

從那時起我就更注重飲食內容,尤其是在訓練強度增大的情形下,肝醣的適時補充更為重要。我不想再度遭遇那種好像開車時油量指示紅燈亮起來,偏偏我才剛剛塞車在北上頭城端雪山隧道口一樣的無奈又焦慮的心情。

 

喝完一杯混合配方豆的黑咖啡後,走出屋外把東西拿上車,我走到路邊看著漆黑的天空裡閃爍的星星與快速飛過的烏沉墨黑的流雲,今天應該會有不錯的天氣吧我想。冰冷的空氣像涼水般漫延包圍著我,住家對面的山谷已經聽不見黃嘴角鴞的鳴聲了。

 

我像貓一般輕巧地駛離離深夜裡的這一片靜謐。

--------------------------------------------------------

2個小時多後到達信義鄉台21線,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於資源回收處的空地停車,距離集合點梅子工廠大約2公里,才剛下車伸展一下,工作人員隨即熱情的招呼我上接駁車,我到梅子工廠時還不到6點,只好找塊角落吃點東西稍事休息。

 

6點多排隊上完廁所後閒逛拍照,結果『路跑社』的成員認出我後熱情的彼此介紹一番,一起合照後我看時間差不多便往起跑線走去。『有緣賽道上再見囉!』我說。

 葡萄馬01_1

我轉身默默地離去,但我心裡頭是熱熱的,脹脹的。我一直都是一個人來去習慣了,從不屬於任何社群,也沒有人屬於我。但是他們卻把素眛平生的我加進社群,還稱呼我為『夥伴』。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用這個詞眼了,『夥伴』,我把它放在我登山的記憶中了,只有那些和我一起上山下海,一起在山稜上歡唱、一起在溪澗升火沖咖啡、一起分擔缺水的困境、一起享受山林的一切…只有那些和我一起走過來的人,我才叫他『夥伴』。

 

他們都是喜愛戶外運動而湊在一起的朋友,我能夠感受到那份純然的熱情,我很高興認識他們,也期許自己,能去探索與尋找,在賽道上,那個『夥伴』稱呼的意義。謝謝你們,我的新夥伴們。

 

7點左右,數隻獵槍齊鳴,葡萄馬拉松正式揭開序幕。我前方是如潮浪般湧動的人群,我回頭想再看看那群初識的夥伴,但我已被騷動的人潮推動著,身不由己的往前而去。

 

全程馬拉松路線如下:

 

梅子夢工廠→豐丘→和社→13K(折返)→和社→久美→羅娜圓環左轉 21.91K(折返)→圓環左轉→新鄉→牛稠坑→風櫃斗→愛國→梅子夢工廠。

 02葡萄馬路線

(圖片取自信義鄉公所)

 

各補給站里程位置:

 03補給站位置

(圖片取自信義鄉公所)

 

出發前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資訊就是停車位置,這部份的資料我也會仔細的研究,至於賽道的狀況,那對我來說就沒興趣了,我不會去找地圖資料來看,我甚至連想都不願意去想,我喜歡保持一份神秘與新鮮感,即便能利用網路圖資先行模擬瀏覽,也還是比不過站在現場時,雙腳踩在那路面上,親自用眼睛去看周遭、用肺部盡情的吞吐那空氣,以及最重要的,那現場比賽氣氛裡的一切。至於路線起伏,就跑吧,跑的動絕不停下腳步,沒力了就健走緩和一下。

 

放鬆心情,健康完賽,是我到目前為止,去跑馬拉松的所追求的唯一目標。

--------------------------------------------------------

 葡萄馬02_2

人潮像一列悠然搖晃的列車緩緩駛向玉山腳下,只有補給站會讓這輛列車暫時停歇。我們奔跑在山稜陰影下的台21線,更遠方是『沙里凍橋』和『豐丘橋』,這座『沙里凍橋』高架橋取代了2008年辛樂克颱風來時遭土石沖毀並造成7人死亡的豐丘明隧道。

 

一路緩緩的上坡,目前跑起來是很舒服的狀態,遇補給站我會停下來喝杯水和舒跑,以及蕃茄、甜椒、香蕉和葡萄。巧克力片或其它東西我就不吃,我喜歡吃水果那種自然的鮮甜口感與富足的養分。這次發的是塑膠杯,我喝完就放褲袋裡重複利用,少部份人總會在過站後隨手一拋,有些丟在水溝裡,我深深覺得公德心這條基準線,是永遠也到不了的終點線。

 

我到站若決定停留,進站前會靠邊然後步行去喝水或吃東西,若要丟紙杯或果皮,我一律丟在垃圾桶裡,一邊跑一邊吃喝然後隨手一丟,有差那幾秒鐘可以上台頒獎嗎?我不想一邊聽著村民的加油聲,擦身而過後卻要留下地上遍佈的垃圾讓他們收拾,我做不到。這是他們生活的土地,也是我們大家的土地,我們怎麼好意思帶走美好的回憶,卻讓他們幫我們清理廢棄?

 

太陽用比我還快的速度竄上天空,道路和緩的爬升著,路上車流量不多,遠方的高山稜線上雲霧像是如瀑布般盡情流瀉而下。

 

過13公里和社的折返點,在補給站拿甜椒與蕃茄吃的時候,賽場上常見的田大哥對我說:『補給這麼豐富,幹嘛要背著背包呢?』

 

『因為,我想說吃不完我要兜著走呀!』我說。然後我們併肩跑了一小段距離,人面極廣的田大哥總是在忙著打招呼,而我則是忙著吃東西。

 

到9/17公里處,要轉上久美社區了。一開始路極陡,等穿過果園接往社區的路後才較平緩。

 葡萄馬04_4

 

社區的居民都會吆喝加油。到18.57公里補給站則陣容堅強而且聲勢浩大,連載歌載舞都登場了。

 葡萄馬07_7

告別久美之前,路邊一位國中生的小朋友和我擊掌加油。等我轉過路角,那擊掌時的力道還在我的右手掌像電流般流竄然後傳遍全身。

 葡萄馬08_8

接下來到達21公里羅娜村前圓環,路線是往羅娜村上行1公里折返。進村後的補給站熱鬧非凡,一位大哥手持水管灑水,我對他示意幫我灑點水,是灑"點"水喔。沒想到大哥直接拿起龍頭對準我狂噴,好像訓練有素的消防員出任務滅火的狠勁一樣。然後大哥對著全身溼透的我豪爽的大笑,我也只能苦笑以對,然後繼續跑著。

 

 葡萄馬11_11

排排站的布農族美女們大聲的看著我的號碼布唸出我的名字叫我加油,有點委靡的我只好故作姿態抬頭挺胸跑這1公里的緩坡。羅娜社區充滿了原住民風情的彩繪圍牆,居民一邊看熱鬧,一邊喊加油,旁邊一位大哥說沒油可加了,我說我不加不行呀,跑太晚回家會被我太太關門的。

 葡萄馬10_10

久美與羅娜剛好是兩塊相鄰的高位河階地形,跑在兩個部落之間的路上,平緩而悠閒,兩個部落都會在建築的圍牆上施做浮雕壁畫,簡單純然的布農族風味。若不是正跑著馬拉松,真想訂下民宿然後安然悠閒的漫步在社區裡,賞賞壁畫,聞聞花香,徜徉在山野之間,探訪原住民風情文化。

 葡萄馬09_9

過羅娜後,開始急轉直下,道路要先下到橫亙筆石溪上鮮紅鋼樑防洪設計的羅娜橋,然後S型彎路上至新鄉村。

 

新鄉牌樓處也設有補給站,里程至此是27.8公里。新鄉也是和前面兩處部落一樣,充滿巧思的浮雕壁畫和路旁生意盎然的植栽,當然還有熱情的居民。穿梭在這些小巧可愛的部落中,腳步雖然緊繃,但心情卻是輕鬆舒服的。

 

過新鄉部落,路線下至牛稠坑溪上的新鄉一號橋,轉過這個小山谷後再度上行往牛稠坑。牛稠坑道路兩旁有梅園,想必花季時應是另一番風味。

 

過牛稠坑補給站,里程30.35公里。

 葡萄馬12_12

當我繞出那個彎道,視野頓時豁然開朗。道路旁左側山體有崩坍後整修的痕跡,右側的樹草大概早就被沖刷到底下的陳有蘭溪了,難怪視野特別好。這裡是風櫃斗山沿陳有蘭溪方向的稜線一側,對面是西巒大山與郡坑山雄厚穩重的連稜山體。山體下面則是十八重溪和陳有蘭溪交會後的沖積扇平原豐丘村。

 

這裡大約是第32公里處左右,再怎麼樣,我也只剩10公里再多一點的路了。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在挪威對民眾發言說過:『我們無需立刻看到遙遠的路的盡頭,我們只需看到可以抵達那裡的路就好。』和翁山蘇姬波瀾壯闊,努力追求民主的奮鬥人生歷程相比,我不過是花園角落緩慢爬過花藤架的薄殼蝸牛罷了。

 

但這句話用來形容我現在的情形可真是貼切。

 

我像飛機駕駛一樣,靜下心來檢查目前身體的情況,肚子不餓也不覺得渴,老實說沿路吃喝下來已經飽到出現打嗝了。雙腿沒什麼異狀,雖然不可能加速衝出去,但保持這樣跑回終點是沒問題的,我點點頭,很好,我這樣對自己說,這樣就很好了。

 

突然一陣風吹過來,我停下來把手中的甜椒吃完,世界上大概沒有更棒更美味的甜椒了。風吹過我的臉頰,我分不清風是從山谷低地飄動上來的呢,還是從更高的山稜吹拂而下?我張開雙臂閉上眼睛享受著這一刻,這高峻壯闊的大自然、這熱情美麗的山林子民布農同胞們、這溫柔起伏的蜿蜒山路、所有一起揮汗奔跑的選手、這一切的一切…。

 

當我張開雙眼,除了雄烈的陽光以外,我彷彿看見Adele在遠方的舞台上唱著“Rolling In The Deep”,她向前舉著麥克風,對我說:『Your Tune!』

 

我開口唱著:

『You're gonna wish you never had met me

Tears are gonna fall, rolling in the deep

You're gonna wish you never had met me

Tears are gonna fall, rolling in the deep

 

然後我們一起合唱:

『We could have had it all

Rolling in the deep

You had my heart inside of your hands

And you played it to the beat

 

You could have had it all

Rolling in the deep

You had my heart inside of your hands

But you played it

You played it

Played it

You played it to the beat

 

Adele繼續唱著,用她渾厚充滿獨特魅力的歌聲陪伴著我繼續未完的路程,我忍不住想隨著節奏搖擺起來,但我不能,我所能做的,就是雙足不停的邁動,想像那是兩根鼓棒,輪流敲打著鼓鑼。

 

穿過風櫃斗後大致就是一路下坡了,等跑過愛國大橋接回台21線右轉上行時,只剩1.5公里了,路邊準備要回家的跑友大包小包走著,偶爾間或傳來『加油!』的打氣聲,我也豎起大姆指向對方說聲『讚!』。

 葡萄馬終點01_1

(感謝"運動筆記"提供照片)

 

就在聞到烤山豬的香味中我接近了終點線。開玩笑的,當然沒有,我連烤山豬都沒看到也沒吃到(可惡!)。

 我動網_終點06_1

(感謝"我動網"提供照片)

 

越過終點線後,大家幾乎有致一同的先按手上的錶。走過彎道接著馬上、立刻、瞬間領取成績證明與完賽獎牌,還有小紙片讓我們投票選出最熱情的那一村。領出寄物區的背包後,又去領美味的一大碗鹹粥,同時我又灌下一大杯仙冰草和冰烏梅汁。完成盥洗後又讓熱情的工作人員招呼坐上接駁車,這些事情一氣呵成毫無拖延與遲疑,害我沒機會和烤山豬打個招呼,不能不說實在有點遺憾啊。

 葡萄馬13_13

--------------------------------------------------------

開在高速公路上時,旁邊流掠而過的不是大大小小的車子,而彷彿是那些在山路上超過我或被我超過的來自各地的跑者,我們一起分享了山區子民的熱情、補給站最棒最美味的水果和飲料;一起品味著山路的延伸與輪動的雙足,一起沐浴在林間清涼的風中,在高溫炎熱的陽光下。

 

可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常常忘東忘西的。

 

而這次,我把我的那一顆心遺忘在山上了。

 

明年,陪我一起去找,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